•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上饶信州:党旗在防汛抗涝一线飘扬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党建网
    温华兴 李善明
     

      近日,江西上饶市信州区受到暴雨影响,多条河流水位高涨,发生洪涝灾害,河道两岸多个街道、镇、村相继受损。灾情发生后,信州区委区政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先后派出10支帮扶救援工作组,动员抽调2000余名党员干部铆在各个洪涝受灾点,清理淤泥,打扫房屋、冲洗街道、洗晒消毒,帮助群众逐步恢复往日的生产生活。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为防止洪涝灾害侵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区委区政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精心部署,统一筹划,及时修订防汛抗涝应急方(预)案,充实防汛抗涝指挥领导小组,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及时研判汛情,运用网络、电话、微信、短信、报纸、广播、公告栏、宣传车、小喇叭等多种平台,不定时、全天候、无盲区将汛情及时传达到各个街道(社区)、镇(村)。

      同时,区党政主要领导紧盯易发多发汛情地,实地指挥抢险救援;分管领导深入防汛现场,组织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区直各个部门、街道(社区)、镇(村)上下联动,积极响应,将党员干部调遣到“党建+网格”区域,发挥党员突击手作用,开展应急轮班值守,竭尽所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打好防汛抗涝工作的突击战、阻击战、决胜仗。

       

      干群齐心战汛情

      汛情告急,党员报到。面对突发的汛情,信州区下辖的东市、水南、西市、北门、茅家岭、沙溪、秦峰、朝阳8个镇(街)党(工)委第一时间吹响防汛“集结号”。街道、镇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迅速在各自领域展开拉网式摸排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房屋、低洼地段、山塘水库等隐患诱因,进行地毯式风险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消除,切实织密防汛抗涝工作的安全防线。

      “网格员”们全天候驻守在辖区内,或步行巡查,或驱车排查,及时提醒社区居民提高防汛意识,注意安全防范;街道班子成员或到社区查看内涝情况,或沉到一线督促社区做好汛期内涝点值班值守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情况,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联动对口帮扶镇村的抢险救援力量,凝聚各方骨干人手,派出橡皮艇救援被困群众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防汛抗涝一线,坚决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解难纾困振信心

      信州区朝阳镇党员干部和群众上下齐心,采取联合值班制度,开展24小时巡逻值守,竭尽所能做好村里群众的应急避险和灾后复工复产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东市街道党工委了解到沙溪镇、秦峰镇受灾情况较重后,及时发动党员力量,组建爱心车队,提供相应的生活物资援助,将一箱箱、一件件牛奶、面包、八宝粥、方便面、快餐盒饭等应急物资送镇、村,及时缓解受灾群众因洪灾造成的生活不便。

      与此同时,信州区还统筹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调集民政、应急管理、城投城建、农业农村水利、医疗救护、民兵预备役等部门,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加高加固容易漫水的河堤、路段,疏通拥堵的沟渠、管道,清淤打扫,卫生洗消,登记统计受损房屋和资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单位:江西上饶市信州区委组织部,图片为江西上饶市信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