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老旧小区化茧成蝶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党建网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聚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坚持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在刷新城市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同时,走出一条具有江川特色的党建引领老旧小区蜕变之路。

     

     

      党建引领,组织先行,建强老旧小区改造的战斗堡垒。坚持高位推动,区委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对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整体部署。紧盯改造短板建强组织体系。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成立文祥片区党支部,推选楼栋长、中心户长业主委员会成员,让党组织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心骨”。区委成立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形成“区委—街道党工委—小区隶属责任单位党组—社区党组织”四级组织体系,解决职能部门沟通不畅的问题。紧盯群众需求强化阵地建设。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同步跟进原则,按照“未改造先规划、边改造边建设”的思路,组织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等多部门协商,建成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丰富阵地服务新功能,延伸党组织了解社情民意、倾听党群需求和服务党群的联系阵地。紧盯改造目标发挥党员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政策宣传、开展矛盾调处,大力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改造一线攻坚克难、化解矛盾,有力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高效推进。

     

     

      上下联动,密切联系,聚合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体力量。强化“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小区”四级联动,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强大动能。搭建议事机制。成立“院坝理事会”,组织主管部门负责人、小区业主代表、党员代表等召开“改造意愿征求会”“困难问题协调会”1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300余条,现场答疑解惑120余人次,解决小区业主普遍关注的“热、难、痛、堵”问题,破解不同群体“方向不一、用力不均”难题,让“旧改”推得动、改得稳、落地快。推行“一网十联”。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引导网格长、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长期开展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等“十联”工作,让“一长一户”串起居民服务的“千根线”。依托“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组织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协商推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困难、违法占道、私搭乱建、安防设施不全等问题。激活改造热情。建立单位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报到服务制度,引导在职党员在居住小区亮身份、亮承诺,带头宣传政策法规、收集居民需求、调解矛盾纠纷。组织小区党组织上门走访,动员热心居民、小区党员积极带头、示范引领组建老旧小区改造志愿服务队,发动200余名居民投身宣传、调解、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

     

     

      智慧赋能,规范服务,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底色气质。坚持以“好看、好住、好用、好管”为目标,多方位提升改造标准,建设居民满意的新型社区。优化小区公共服务。将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精细化水平作为改造工作的落脚点,拆违拆旧,盘活利用低效场地,对“医养托吃健文教娱”等综合服务功能进行配套建设,将古滇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区改造中,建设文化墙、游园,科学布局党群服务、社区食堂、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新增文体设施21处,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造智慧化社区。开发社区智慧管理平台,将物业服务、党员管理、健康管理、社会治安管理等基础服务集成上网,让“不打烊”的社区服务走进居民日常。建设智慧管理指挥中心,在小区安装车辆识别、智慧门禁、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等安防设施,有效根治居民和小区安全卫生难以溯源等问题,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建立居民信息档案。建立小区常住居民档案,对居民身份、人脸信息、楼栋、单元、门牌等信息进行登记注册,做到一人一档,实现辖区居民信息管理动态跟踪,居民服务一体化、多样化。

      从将就变讲究,从忧居变优居。江川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过程中,不断强化党建领航,不仅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也让居民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