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建赋能岭底小村大作为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苗庄镇岭底村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党建赋能,牢牢抓住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这个“牛鼻子”,建立了“定期说,遇事说,急事说”的村民说事平台,进一步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岭底村根据村情实际,实行网格化管理,平均每10户一个网格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网格员路彩霞发现村民冯成斌的父亲行动不便,想坐在院子晒太阳都需要两人合力才能完成,路彩霞就把这个情况及时反映到了村委。

      “两三天时间就给我父亲弄了把轮椅,现在可以在院子里自由活动,挺方便的。”村民冯成斌说。

      “每周我入户走访一次,小事我就当场处理了,大事我就汇报到村委,由村委来解决。”网格员路彩霞说。

      小事网格说,大事现场说,集体事定时说。村委将每月15号定为“村民说事日”,由党支部确定议题,邀请广大村民集中议事。支部书记作为每次说事的主持人要在15号对上一次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汇报,通报给全村人。

      “我每月15号都要去村委,听听村里发生了啥事,有意见还可以当场提出来。”村民张苏爱说。

      为切实发挥好村民说事平台的作用,岭底村党支部还出台了“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轮流坐班制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能现场解决的事情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事情,及时记录村民反映的问题,重点事情村两委主干领办解决、重大事情上报镇党委政府帮助解决。

      “工作人员认真地指导我操作步骤和流程,非常热心,很有耐心。”村民冯海红因生活需要,来到村委咨询自家电表拆分安装的相关情况,值班人员了解后,立刻打电话给供电所负责人,短时间内就解决了冯海红的问题。

      让群众自己的烦心事有地方说,大家的事情愿意说了,村集体的事敢去说了,很多矛盾就在这个“说”的过程中解决了。

      “通过党员积分争星管理、网格化管理、村民说事平台等一系列措施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共建共治共享,逐步形成了党员示范引领、群众主动参与的乡村治理新局面。”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红梅表示。(中共平顺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