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西长治黄牛蹄乡:“321”助推党员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发表时间:2022-11-08 来源:人民论坛网

      党员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影响着党员队伍战斗力的强弱,关系着基层基础的牢固与否。特别是基层一线党员群体大、人员多,涉及众多领域,做好对他们的教育培训,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 

      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黄牛蹄乡党委立足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三个加两结合一提升”工作法,不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做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三个加”,“必修+选修”“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必修+选修”,结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年开展常规培训涉及4500人次,其中“领头雁”培训1116人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3200人次,发展党员培训120人次等;“线上+线下”,应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指尖课堂”,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线上新模式。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评比活动,对学习标兵进行表彰,提升党员学习积极性,不断拓宽培训渠道;“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支村两委主干到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砖壁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学,体验学,为广大党员教育增添了感染力和吸引力,直观生动地提升了党员教育的实效;邀请潞华街道办事处张家河村支部书记曹云喜、微子镇靳西村支部书记郝云平到黄牛蹄乡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专题报告会,就乡村治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等先进经验传经送宝,不断提升培训效果。

      “两结合”,分类分级相结合、共性个性相结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固定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紧扣“4+X”主题活动内容,以区委组织部每月主题为基础,将临时性的各项学习内容及工作作为补充,针对性开展培训150场次:对农村党员以志愿服务、实用技术培训、法律法规宣传为主,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引导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对机关企事业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对标群众“急难愁盼”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群众矛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培训;对乡党政领导干部围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主,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强学习培训。

      “一提升”,提升培训质量效果,提高工作服务能力。紧扣全乡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小微权力等主题,以可操作、可落实等为突破口,注重与乡镇工作实际高度贴合,确保干部通过培训就能指导实践、上手操作。比如:针对网格化管理特点,设置网格化管理培训课;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设置乡村振兴专题培训课,将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等有效融入课程;针对更好发挥好“一支队伍管执法”作用,组织开展法律等专题培训,同时,对干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逐一讲解,使培训的内容丰富紧凑,并取得实效。与此同时,与时俱进推动课堂模式创新,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从“清化收”、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集体经济发展等层面,从乡党委书记、优秀村支部书记、两委干部、种养殖能人中邀请“土专家、土教授”授课,推动接地气的工作经验与方法更好运用于乡村实践。(中共潞城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