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南修武:用“绣花功夫”绘好基层治理“锦绣画卷”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党建网
    崔琳
     

      河南省修武县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治理”核心要义,在加快构建“区域一盘棋、治理一张网、服务全落实”基层治理格局过程中,推深做实“党建引领、精细服务、平安建设、文化共建、宜居宜业、民呼必应”六大行动,破解县乡基层矛盾问题交织、利益诉求多元等困局,以“绣花功夫”绘就基层治理“锦绣画卷”。

      在发挥优势上下真功,塑“党建引领”之魂。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最大优势。基层治理成效如何,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如何。修武县充分认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精细化实施组织体系提质工程、基层支部堡垒工程、农村干部“头雁”工程、党员队伍先锋工程、集体经济增效工程,以“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真正把党建引领贯穿城乡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基层治理“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互促共进、互融互通,切实把基层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高水平治理工作优势。

      在精细服务上见实效,勾“网格治理”之线。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平台体系建设的与时俱进。修武县着眼于县乡基层治理手段单一落后、体系碎片化等问题,进一步树牢治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以网格化管理推动精细化服务,统筹综治、城管、民政、宣传等部门力量,推动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美丽乡村、文化共建等在全科网格内无缝对接,促进各项工作信息对称、资源共享,变碎片化、粗放式服务为系统化、精细化服务。坚持以“小而精”的“细胞”创建取代“大而全”的评比表彰,在自治方面开展“义务清洁日”等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德治方面开展“最美退伍军人”“最美儿媳”等先进评选,在法治方面全力推进“三零”创建,让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更加敏感,实现“一网尽”群众“急难愁盼”、“一网情深”提升治理效能。

      在群众自治上做文章,着“共建共享”之色。基层治理归根结底要落脚到服务群众上来,只有汇聚各方力量、引导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挑大梁”,基层治理难题方能迎刃而解。修武县以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发挥党建聚民心、激活力的“磁场效应”,以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为契机,指导村(社区)完善自治章程、建立村规民约,发挥公序良俗在基层治理中的规范引导作用。鼓励并支持各类群众自治组织开展活动,畅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把基层治理话语权交给群众,引导群众从家庭“小灶台”走向乡村自治“大舞台”,努力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管,不断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画好共建共治“同心圆”。

      在“数治”运用上求突破,添“民呼必应”之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现代化信息手段业已成为基层治理重要抓手之一。修武县创新融合智慧手段,整合“数字城管”“平安修武”等云端平台,积极构建数据采集、问题排查、民声反馈、任务派送、资源调度、流程监督、结果考核等管理体系,形成线上收集民情和线下纾解民忧的工作闭环,推动基层治理平台互联、数据共享、融合运作,促进智慧化、数字化拓展延伸到社区楼院,把便民代办、矛盾调解、治安管理等服务功能融为一体,建立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迅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实现“一网管全城、百事线上办”,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

     

      (作者系河南省修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