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古城:“四个一流”推动党建与旅游双提升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党建网

    李明翔

     

      “中国的旅游看云南,云南的旅游看丽江,丽江的旅游看古城”,这既是创造了旅游“中国经验·束河模式”的古城人民的自信,也是对旅游发展目标定位的更高追求。

      自2018年起,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开始实施“旅游先锋”工程,2021年加快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丽江现场办公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撬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舍不得的丽江、忘不了的古城”名片,在服务“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中不断贡献组织工作的智慧与力量。

      建一流基层组织,党建内涵与旅游品位双提升。结合基层党建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党建工作提升和旅游发展增效的重要途径,把健全旅游党建的组织体系作为关键环节。坚持“旅游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旅行社、餐饮机构、旅游项目建设企业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推行旅游党建指导员制度,成立旅游行业党委,推进行业组织“联起来”、行业党建“强起来”。健全完善“旅游先锋联盟”“旅游先锋互助社”等机制,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与党旗所指同向、与党的建设同行。

      塑一流党员队伍,党建温度与旅游形象双提升。有景区就有党员责任区,有游客就有党员志愿者,旅游线上党旗红、产业链上当先锋。党员先锋引领提高服务质量。吃、住、行、游、购、娱”的不同行业党员,在旅游一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2022年暑期丽江旅游强劲复苏,在职党员下沉景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引导游客、涉旅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设岗定责引领增强服务成效。在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等景区设置党员示范岗、义务咨询台,让“党建”可触可感,游客满意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开展支部书记、党员带你游家乡、当地人讲当地故事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化身党的政策“宣传员”、文明旅游“引导员”、来往游客的“服务员”。红旅人才培养引领提升服务水平。以束河古镇内的龙泉社区文旅社团(人才)中心为依托,聚拢文旅人才资源,让游客变身为“创客”。

      创一流畅游环境,党建质量与旅游品质双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品质、优化服务、维护秩序、保障安全。法治安民”与“德治育民”并举。以党建引领文明服务,保障安全旅游,公安等部门在景区构建起“守点、巡线、防片、管面”防控网络。构建政府、商户、游客“三位一体”诚信评价体系;建立“1+5+N+1”全新综合监管模式,创新制定的“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在全省推广,严格落实旅游投诉“5分钟响应、24小时办结”工作机制“智慧党建”与“智慧旅游”双剑合璧。用“智慧党建”服务“智慧旅游”,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指挥平台被云南省评为数字建设优秀案例。“一部手机游云南”落地生根,实现了游客一机在手、全程无忧“守正创新”与“传承保护”双行并举。在原生保护的基础上,推进旅游风貌的营造,打破观景的常规视角,让资源向特色旅游产品转化,加深游客的观赏印象,努力实现“处处是景”的旅游风貌。做活“产城融合”,让“丽江婚庆旅游”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又一“新名片”。着力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标国内外一流旅游城市,举办高质量谋划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项目策划包装申报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全区涉旅部门干部的工作水平。

      树一流党建品牌,党建成果与旅游效益双提升。用好用足丽江的好山好水资源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践行。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旅游”。让文旅融合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常态化开展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实现不同业态的文化在丽江古城碰撞、融合、交汇。将红色基因融入文旅产业建设,让本土红色游成为旅游发展的新“地标”,以古城区思政教育“八大教室”为主线开发出4条现场教学主题线路,红色游与传统游景点相得益彰,游客体验日益丰富化。以“旅游反哺”助力乡村振兴。将党建工作融入乡村旅游全过程,深入探索“农旅党建”,把党建品牌打造成旅游景观;突出农业和旅游服务业两大功能,以创新农耕体验为增长点、绿色产品为附加卖点,开发“本地周边游”“田园亲子游”“沉浸体验游”,打造“吃农家饭、赏农家景、结农家情、享农家乐”的集乡村风情、民俗民风、传统文化和田园景观为一体的乡村综合旅游区、最美乡愁带,诞生了一批集观赏、体验、科普、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点和旅游服务主体。以“红色示范”拓展品牌效应。坚持用品牌化理念推动旅游党建,用旅游党建品牌改善旅游生态,把景区党员服务标准化作为提升旅游品质的“助推器”,加强旅游行业党建典型示范引领,在景区服务场所充分融入党建元素,在旅游经营店铺中,开展诚信经营示范活动,评选“诚信经营示范店”“党员经营示范户”等,营造良好的旅游生态环境。

     

      (作者单位:丽江市古城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