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永和县:抓规范促提升 以督导促落实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加强基层治理、基层党建和健全监督体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性安排。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规范、学习教育不深入、主题党日质量不高、创新不足等问题,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督导组“推进器”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

     

      紧扣一条主线  明确工作责任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督导了解掌握近期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落实,为进一步指导党建工作制定针对性措施,提供依据。

     

      挑选一支队伍  建强工作力量 

      抽调相关业务科室骨干力量,组建5个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小组,由部务会成员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建立组长负总责,组员分块负责的督查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和督导组专题培训会,对督查工作作出整体安排,对督导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明确督导要求和重点,扎实做好督导前各项工作准备。

     

      明确一份清单  突出工作重点 

      以全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为抓手,精心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内容清单》和《基层党建工作报送资料清单》,聚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三会一课”、党费核定收缴、村(社区)干部上考下评等11项近期重点工作,明确督导内容清单、报送资料清单,提高督导效率,把清单作为开展党建督查的“指挥棒”和“施工图”,有效防止督查内容“一把抓”。

     

      掌握一套方法  确保工作科学 

      结合所督导单位工作实际,采取集中督导、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坚持招呼不打、标准不降、要求不松的原则,聚焦问题,直奔主题,以清单为标尺,深入了解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第一时间查缺补漏,确保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目前,已对全县210个党支部开展督导,梳理归纳问题28类,正在整改落实。

     

      形成一个成果  提升工作实效 

      对各组督导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召开汇报会,下发工作通报,表扬先进、批评后进、督促整改,形成立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常态化“回头看”工作机制,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一个个督导难题,在强督导促基层治理提升工作中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在强督导促基层治理提升工作中落地见效,不仅为实现乡村振兴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更让老百姓在基层治理提升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共永和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