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喀左县“四维”发力推动驻村帮扶实效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人民论坛网

      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坚持党建引领,从严从实强化驻村干部管理,从“精准选派、专业培训、规范管理、正向激励”四个维度打造驻村干部“尖兵”队伍,助推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舞台施展才干、建功立业。 

      精准选派,确保“能干”。坚持因村选人,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结合各村特点和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德才表现、专业技能、工作经历、组织评价等因素,对驻村干部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统筹各级派出单位资源,因村派人、科学组队,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派驻到乡村振兴一线,为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软弱涣散村等109个行政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09名,驻村工作队员138名。实行驻村干部动态管理,对工作不称职、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及时轮换调整。

      专业培训,确保“会干”。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驻村干部工作能力水平。每年举办1期全体选派干部培训班,对247名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精心定制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部工作条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内容培训套餐,采取集中授课与线上教学、讲师授课与学员交流、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三个结合”等方式,提升培训质效。

      规范管理,确保“实干”。制定《喀左县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管理办法》,成立全县选派干部管理办公室,构建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抓总,各乡镇街区党(工)委具体抓落实的管理机制,持续做好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县委、乡镇街区、派出单位定期组织召开驻村帮扶推进会,深入开展选派干部座谈、驻村工作汇报、一线调研指导活动,多措并举推动驻村干部履职尽职。大力推进驻村干部为民办实事工程,围绕“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工作职责,指导帮助驻村干部制定“帮村规划”,推动驻村干部入户调研走访,累计解决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70余件,向上争取项目85个,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正向激励,确保“愿干”。将驻村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近三年,仅县级选派干部中就有11人得到提拔重用,职级晋升18人次。同时,加强与省市派出单位联系,以年度评优、通报嘉奖、表扬信等方式反馈驻村干部实绩,建议派出单位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中优先考虑,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在“喀左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第一书记办实事”“我和我的村”等多个宣传专栏,为驻村干部“扬名”,专题报道各级驻村干部先进事迹70余篇,在国家级、省级媒介刊发典型人物、典型事迹17篇,通过正向宣传引导,在广大驻村干部中营造了浓厚比学赶超氛围。(中共喀左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