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邗江:创新打造“邗小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党建网
    江苏邗江:创新打造“邗小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打造“邗小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推动政治工作与人心工作相融合,有形与有效相统一,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引领力、凝聚力、驱动力。

      

      “邗小哥”在邗江区“家园驿站”阅读党建图书

     

      完善责任体系“凝心突出区委“谋势”扛责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明确为区委书记项目,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全区党建考核内容,并作为各级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突出组织部门“布局”抓总创新打造“邗小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牵头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市场监管、人社、司法等16家区级机关部门职责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区别化纳入机关考核内容。突出行业、镇街“落子”推进成立交通运输、外卖配送、网络直播行业党委,推动全市互联网党建基地落户邗江,组建由部门主要领导任负责人的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进程双月汇报机制。因地制宜明确镇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攻坚类别,按照“试点—总结—推广”工作步骤,孵化形成邗上街道“外卖小哥”、双桥街道“熊猫专车”等特色品牌。

      

      扬州·小哥城市食堂揭牌仪式现场

     

      打通供需链条“暖心”以“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机制为牵引,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热点打卡地灵活组建11个“邗小哥”党支部,实施“邗小哥”专项党员培养计划。积极搭建“邗小哥”1+N暖“新”阵地矩阵,以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为轴心,整合多方服务资源,建立204个“邗小哥”红色暖“新”驿站,推进组织全覆盖。订制化打造“邗小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细则,系统性构建推广“迎进门建组织、敲开门同学习、敞开门听意见、互开门办活动、看好门强管理、冲出门当先锋”的“六门工作法”,让服务保障紧贴诉求。打造“提需、问需、集需、解需”的诉求直通联动解决机制,办结诉求185件,联动开展健康体检、法律援助等服务800余次。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餐困难和学历困境,在全区成立35家扬州·小哥城市食堂,打造“邗小哥”学院和“邗小哥”技能培训中心,切实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诉求。

      

      邗江区“邗小哥”先锋服务队授旗仪式

     

      引领服务发展“筑心”。坚持以“小积分”赋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长率先印发“邗小哥”积分制管理方案,同步在线上构建“邗小哥”积分管理平台,线下在商圈楼宇等地打造“一中心多站点”积分兑换阵地,专项设立“邗小哥”先锋积分激励资金。以“小主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以扬州互联网产业基地为点,村党群服务中心网络直播间为面的全链条直播产业党建服务体系,助力沿湖村“渔三代抖音直播队”等自媒体火爆出圈,助力全区农产品电商年营销额达7亿元。以“小聘书”转变基层治理角色出台“新心爱家”行动十项举措,聘请26名新业态新就业人员为“爱家专员”、15名为微网格员,聘任30名外卖小哥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累计提供有效问题线索300余条,参加公益服务400余次,涌现出“邗上小哥”党支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李想等一批先进典型。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供稿 )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