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贵州德江:新媒体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党建网
    贵州德江:新媒体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张凯鹏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抢抓数字经济先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深化新媒体党建,围绕新媒体赋能强组织、强产业、强治理、树新风,纵深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德江县抖音账号主页展示

     

      新媒体赋能强组织,着力打造指尖党建“新矩阵”。建强“党建+新媒体推行“党建+新媒体”模式,组建非公党支部,不断增强党在新媒体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依托新媒体深化“沿江党建联盟”党建品牌建设,大力推介乌江沿岸特色产业和民俗文化,打造网红打卡,推出德江特色乡村旅游路线。建强新媒体阵地。研究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从组织建设、教育培训、要素保障等方面入手,规范新媒体阵地建设,强化日常运行监管,新媒体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古村28渡”“古村乐乐”“黔东农仓”3个新媒体账号累计发布作品1370余条,获点赞5124.2万次。建强新媒体队伍。出台新媒体人才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打造市级新媒体人才基地,着力培育新媒体人才实施“双培养”工程,把符合条件的新媒体人才吸收入党、把党员干部培养成新媒体人才,并聘请他们担任“名誉支书”“名誉村长”“发展顾问”。

     

    新媒体账号直播带货

     

      新媒体赋能强产业,着力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径”。直播带货让农特产品“走出去”。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的特点,指导“古村乐乐”“黔东农仓”等账号用短视频展示和直播带货的形式,让德江肉牛、花椒、天麻等农特产品走上云端、走出大山、销往全国,持续推动群众增收、集体创收。搭建平台让优质资源“引进来”。联合打造“古村28渡”新媒体账号,以驻村第一书记视角,记录宣传村庄发展变化,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吸引项目落户、资金回流、人才下沉,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目前,已累计争取项目及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吸引69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与贵州师范学院、铜仁学院等高等院校深化交流合作,聘请数名专家教授驻村指导。文旅融合让乡村业态“火起来”。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举办贵州“千重岭”旅游文化节,有序引进民宿及旅游文化等市场主体,让原本藏在深山的“空心村”成为高颜值、有内涵的网红打卡“新地标”,促进文旅融合发展。2022年以来,累计吸引游客打卡22万人次,带动开设农家乐、特产营销店、美食长廊等增收100余万元。

     

    德江县焕河“网红”村一角

     

      新媒体赋能强治理,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美丽乡村增颜值。立足传统村落资源禀赋,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建设5G基站打造智慧乡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积极谋划户外运动、度假康养、民俗研学等为一体的集成发展新路子,大寨村、焕河村等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更加显著、更有看头。乡村治理提效能。依托新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传播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力推行村民小组网格化治理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内容融入短视频,引起社会共鸣,形成行动自觉。目前,已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活动10场,申报并获批乡村文化非遗、人力资源管理、乡村环境治理等课题9项。干群关系促和谐。利用新媒体技术搭建驻村干部、村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促进党务、村务公开,不断革新群众观念,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举办贵州“千重岭”旅游文化节

     

      新媒体赋能树新风,着力培育向善向美“新风尚”。全民参与弘扬真善美。举办德江县“全民抖音新媒体大赛,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视频拍摄、素材提供及转发点赞,通过评选一批优质短视频作品,引导弘扬真善美,示范带动新媒体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典型选树传播正能量。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抗疫先锋等先进典型,开设新媒体道德讲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营造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常态监管把牢主方向。坚持管用并举、一体推进,强化新媒体视频内容的审核把关和网络舆论引导,确保持续传播社会正能量。

      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