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西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 重点发力 整体推进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方案》,聚焦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等关键要素,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十个方面重点发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持续用劲抓好乡村班子建设,全面深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分级分批分类开展乡村干部轮训,实施新一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计划,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谈心谈话,派强管好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捆绑责任。坚持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实做强。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制度,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组织成员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开展街道社区“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完善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工作责任,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动建设一批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对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聚焦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深化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找准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切入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大力推进边疆地区国门党建。全面落实“抓书记、书记抓”责任制,深化边境乡镇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兴边富民工作合力。突出抓好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深化边境地区党建“强基固边”行动,开展好“边境党旗红”、“边疆先锋行”活动,推动沿海沿边地区党组织应建尽建。抓好国门党建示范点、示范带建设,加强国门党校建设,发挥好边民党员在兴边富民中的作用。完善向抵边村选派干部长效机制,注重选配懂边疆、善治理、会发展的优秀干部驻村。

      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精准高效。实施青年、工人、农村、人才、两新等五大发展党员专项计划,把思想入党教育贯穿始终,突出政治标准,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深化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分类打造一批标杆支部,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党员进党校”活动,建好用活培训基地,深化“红湾”品牌建设,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工作体系。结合万企兴万村、千所联万企、万所联万会等活动,大力推进“党旗领航”系列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业振兴、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中奋勇争先,在各行各业广泛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升级赋能,建好用活壮美广西党建云基础平台,建设基层党建智慧平台,提升基层党务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基层工作保障有力和主体责任落地落细。在继续按规定落实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基础上,探索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结合党组织评星定级,足额落实差异化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及村干部报酬待遇标准。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构建功能完备、覆盖全面的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分层级分领域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把提升年行动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和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明确开展提升年行动的具体任务,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加强过程管理,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形成“随机调研+问题反馈+督促整改+总结提升”的工作闭环,确保“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终端见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