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扎实推进“三服务” 打牢模范机关建设根基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旗帜网

      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以下简称登记局)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的内设业务司局,承担着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职能职责,在自然资源管理整体工作链条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登记局针对自身既处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起点、又属于确权登记条线管理的高点这一方位,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持续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新路子。

     

      服务确权登记事业发展,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登记局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明确要求,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大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三个表率”、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业务开展和事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迅速探索形成了“两条主线”(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四项支撑”(地籍调查、权属争议调处、信息平台应用、专项登记)的全新工作格局,推动实现业务上台阶、干部显身手、工作铺得开。与此同时,积极为政府和市场提供重要的服务保障,既依据自然资源调查测绘成果、开发利用及权利配置结果,开展权属边界划定和登簿发证;又用确权登记成果支撑所有者权益行使,为实施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提供产权依据。

      实际工作中,在工作思路上,坚持两手抓,既抓行政管理、业务建设,又抓党建工作、廉政建设,自觉开展每月不少于1次的集中学习,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以认清当前形势为出发点,以落实好中央和部党组部署为落脚点,充分体现政治自觉、业务自信、管理自强的司局文化。在具体措施上,将局务会开成支委列席的党政联席会,将党建、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年初发要点、全年抓落实、年底作总结的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寓于行政管理和业务推动之中。在方法运用上,坚持用规矩和规范管理人,抓紧制定并严格执行局工作规则,坚持将业务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切入口,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促使党建和业务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在机制保障上,以实现党建和业务两促进、两提高为目标,构建了坚守“一个理念”、坚持“两人同行”、实行“三段分离”、执行“四类规范”、明确“五条要求”、严明“六项纪律”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力求干成事、不出事。

      近年,在如期实现国务院部署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据、簿册、平台“四统一”的关键突破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和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成果成功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并向全社会公开展示,我国登记财产指标连续两年在世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位居前30名,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对自然资源管理的支撑保障日益增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专门为统一确权登记指明了“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服务人民群众办证办事,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水平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关键。登记局的工作特别是不动产登记其性质主要在于服务,需要面对千家万户、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财产权,基层窗口单位是落实产权登记任务的主战场。2019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的下发,26种优化后流程图的印发,减少了重复的办理环节,压缩了办证时间,做到了便民利企,赢得了民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巩固提高,登记局牢记统一确权登记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保护权益、保障交易安全、便民利民”,重点以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为抓手,不断彰显为民服务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一是落实中央提出的“四化”根本要求,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和落实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中,在工作谋划、政策制定、个案办理时,尽心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确保世行营商环境评价登记财产排名不出现大的波动。二是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国办8号文,全面实施信息、流程或人员集成,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确保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充分利用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地级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市全面实施,加大证书邮寄等服务力度,逐步实现“不见面”办理,做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三是坚持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先易后难、需求导向,确保“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任务基本完成,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群众普遍感受到统一登记改革的获得感。四是敢碰矛盾、啃硬骨头,从群众“办证难”、民营企业“办证难”等突出问题入手,把握住党委政府重视、部门联动这个关键,持续开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疏堵结合、追根溯源,加强各环节政策供给、形成化解合力,及时反馈登记环节发现的相关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促进上游进一步规范业务、实现全链条闭合监管,防止新的遗留问题产生。

     

      服务确权登记队伍建设,打造最美登记人 

      创建模范机关建设离不开建设一支作风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新成立的登记局整个确权登记条线涉及3千多个大厅、4万多个窗口、10万多名工作人员,确权登记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登记局切实践行“三抓”,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和凝聚力,真正使领导班子强起来、队伍作风硬起来、登记人美起来。一是抓班子磨合。通过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定期谈话交流等措施,营造出多讨论、少争论,有意见、无成见,对内和气、对外大气,敢于担当、互相补台的良好氛围。二是抓作风锤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不断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塑造严实的学风、求实的思想作风、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领导作风。三是抓干部培养。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和党群活动,给干部提供机会和舞台,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近年来,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登记局组织开展了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立行立改,推动整个确权登记条线在作风、业务、廉洁上有了很大改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巩固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整治成果,认真开展督导暗访,深入排查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促使窗口作风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一些地方窗口单位还成为国务院大督查表彰的优秀范例。(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党支部供稿)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