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坚持政治建警 锻造公安铁军 建设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旗帜网

      公安部党委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密联系公安工作特别是公安部直属机关实际,以建设“政治机关、学习机关、模范机关、领导机关、效能机关”为目标,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政治建警、担当作为、正风肃纪四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以理论武装为先导 

      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任务,努力建设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学习机关,为创建模范机关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带头学、反复学、贯通学,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充分发挥部、局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和部直属机关党校主阵地作用,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辅导、理论测试等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读党报党刊、看新闻联播、学“学习强国”的行动自觉。举办局、处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建强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完善入警、晋升、专业、发展训练等核心内容和必修课程,强化分类施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三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把加强理论学习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公安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结合起来,同开展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学思践悟,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 

      

      以政治建警为根本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政治性是第一属性。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建设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是公安部创建模范机关的首要任务。

      一是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周永康、孟宏伟等人流毒影响,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二是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三是紧密结合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提升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有效防控和及时化解风险的本领。加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实践历练,使其在反恐维稳主战场、基层一线、扶贫前沿等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以忠诚履职为目标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在新时代担负着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公安部开展创建工作,就是要建设忠诚使命、履职担当的领导机关,切实担负起最高领导指挥机关的责任,团结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切实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顶层设计,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二是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和党内表彰活动,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树立担当作为的正确用人导向,建立健全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免责机制,落实爱警暖警惠警措施,让担当作为在部机关蔚然成风。三是强化战时党建工作,发挥思想动员、组织发动、战时表彰和党内关怀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决心信心。在重大安保维稳、重要专项工作中的战斗单元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斗一线高高飘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安部各级党组织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考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投身到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

      

      以正风肃纪为保证 

      公安队伍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在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必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和运转高效的效能机关。

      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化“打伞破网”,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二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严肃查处各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改进文风会风,为基层减负松绑。加强同机构改革相配套的制度机制建设,推动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跨越式发展。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反腐败惩治和预防体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狠抓正风肃纪,严惩腐败现象,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科学的权力配置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牵引,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落实落细,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来源:《旗帜》2020年第6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