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突出党建工作“五个新” 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有关要求,坚决贯彻国家统计局党组部署安排,在学思践悟行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建和业务融合,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政治站位提到新高度、理论学习注重新实效、品牌建设突出新特色、党建融合开拓新思路、支部工作迈上新台阶”,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政治站位提到新高度,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

      投资司党支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做好“三个表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投资领域统计工作的各项要求。司党支部安排专人及时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及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重要文件中关于投资领域相关工作论述,汇编成资料,认真学习,在开展每一项任务时都逐一认真自觉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

     

      理论学习注重新实效,做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投资司党支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不断健全学习机制,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经常性教育的核心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作表率。今年以来,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学习计划,综合运用网络、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坚持学习不间断,共计开展司班子集中学习研讨8次,党小组学习研讨17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2次。在集体学习的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积极利用“学习强国”APP、司微信群等网络资源加强学习。支部正形成司班子带头学、党小组推动学、青年干部跟进学、利用平台创新学的良好氛围,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蔚然成风。

     

      品牌建设突出新特色,做党建工作的有力开拓者

      投资司党支部坚持以品牌建设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年轻党员干部积极性,激励大家干事创业。精心打造“青年读书会”品牌。鼓励年轻同志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习体会、谈成长经历,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理论素养,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3期,成为司青年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五四”青年节期间,支部3名年轻党员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投资统计领域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投资统计实际进行学习研讨,充分展现“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的青春风采。创建图书角打造“书香统计”品牌。创新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使用微信小程序创建智慧图书角,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养成“读好书、勤读书、好读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打造“微党课”品牌。“微党课”由年轻人办、年轻人讲,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方式,充分发挥“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促进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双提升。

     

      党建融合开拓新思路,做两促进的积极创新者

      投资司党支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重要载体,凸显投资领域统计特色,不断强化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鲜明主题。近两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加大与其他党支部的交流联系,先后与7个党支部联合,分别赴老工业基地首钢、河北雄安新区、正定、西柏坡、房山、华为研发中心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实地考察学习中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

      坚持将党建工作和投资统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统计业务全过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把投身抗击疫情、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组织实施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及建筑业等常规统计调查,并先后组织开展7期房地产开发和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快速调查,及时发布调查数据并深入解读,引导社会预期,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支部工作迈上新台阶,做模范机关的忠实实践者

      投资司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司内各项工作呈现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党员干部思想状况问卷调查显示,全司党员干部对“三会一课”方式和内容、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各项学习教育的满意度均持续保持高水平。支部多名同志先后荣获国家统计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支部工作获得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可。业务工作上也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近几年投资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统计监测,加大分析力度,及时反映投资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年以来,上报包括反映疫情影响和企业开复工等情况的政务信息60余篇,被“两办”采用20余篇,报送量和采用量在局内名列前茅。

      下一步,投资司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创建模范机关为重要契机,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干事创业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投资运行态势,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