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四精三创”建示范党小组 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旗帜网

    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2017年9月以来,税务总局采购中心党支部按照“精心组织、精建品牌、精炼制度、精研业务”的要求,通过示范党小组建设,总结建立常态化机制,达到“创载体、创规范、创融合”,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目标。据此,总结形成了“四精三创”示范党小组工作法。

     

      二、主要做法 

      (一)详细编制方案,强化工作部署,精心组织。支委会多轮研究,并征求各党小组意见后制定下发了《示范党小组建设方案》。一是明确六项定位。即“政治色彩鲜明、组织生活严格、党员团结奋进、干部清正廉洁、品牌活动亮眼、作用发挥明显”。二是精选三个方向。各党小组立足业务和人员特点,选择建设方向。以青年干部为主体、负责综合管理的第一党小组建设先锋型示范党小组;负责开评标工作岗位、廉政风险较高的第三党小组建设廉洁型示范党小组;负责编制采购项目招标文件、最需与时俱进加强学习的第二、四党小组建设学习型党小组。三是提出两方面要求。要求各党小组,既要把牢规定动作,又要突出自选特色,还要结合具体业务,亮点纷呈。四是压实第一责任。每个党小组都有一名司领导亲自抓,带头强化工作落实,督促指导党小组组长共同推动示范建设。

      (二)注重循序渐进,坚持积沙成塔,精建品牌。各党小组不断尝试,逐步添砖加瓦,形成了自己的“打法”,创建了多个品牌。一是“小目标,促奋进”活动。年初党员制定个人小目标,每季度在党小组内晒进展,年底支部检验目标完成情况,激励党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二是“‘1+N’微党课”活动,党小组每月均组织开展微党课,1人主讲,N人研讨。党员轮流做主讲人,随后开展讨论,会后形成微党课汇编。三是讲“身边人”故事活动。党员干部讲述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树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榜样。四是“三仪式强党性”活动,每月举行集中缴纳党费仪式,每季度重温入党誓词,每季度集中过党员政治生日,切实强化党员意识。

      (三)推广有益做法,总结形成机制,精炼制度。党支部定期开展梳理总结提升,把各党小组好的做法形成制度。一是《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各项要求。二是《党员干部“一对一”廉政提醒制度》,要求党员之间互相结对,做好廉政提醒和监督。三是《党支部工作规范》,规定了党支部换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各方面的程序和要求。

      (四)发挥带头作用,服务工作大局,精研业务。支部研究出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办法》,示范党小组发挥带头作用,认真研究业务薄弱环节,分别牵头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政府采购项目内部工作规则、法律审核等制度办法,有效提升了政府采购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党建的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三、工作启示 

      (一)通过示范党小组建设“创载体”,极大提升了支部活力。各党小组自选活动内容,吸引力、参与度高;自由安排时间,灵活性、机动性强;变化活动形式,体验感、获得感好。

      (二)通过示范党小组建设“创规范”,切实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各党小组自觉形成了活动有通知、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的工作机制,支部总结提炼党小组做法进一步建立了系列制度,切实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三)通过示范党小组建设“创融合”,推动了党建业务互促共进。示范党小组建设方向和内容,均与各党小组对应处室的业务工作息息相关,党员干部在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