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要向基层一线扎根发力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党建网

    王建华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基层一线处于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向基层一线扎根发力,作为机关党建解决“灯下黑”问题、发挥重要风向标作用、抓深抓实核心任务的重要阵地。

      在基层一线围绕中心。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是围绕中心转、朝着基层干。现在一些单位的中心工作在基层执行有偏差、落实不够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党员干部泡在机关下不去,制定政策、研究对策、做出决策有的一刀切,有的太笼统,缺乏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反映出机关党建在“自转”,没有为中心工作赋能。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不是在中心工作中简单贴上一个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标签,不是在党建活动中随便切入一个中心工作的题目,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的作用,推动中心工作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快走实。要为基层提供组织保障,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力量,紧扣重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根据需要派出党员先锋队和设立临时党组织,依靠组织优势推动中心工作落地。要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突破科层制组织架构,以项目组织党员到基层一线攻坚攻关,练兵赛马。要完善推动党员干部建功基层的考核评价办法,扩大基层参与民意测评的范围,在一线追踪问效党员干部的综合表现,纳入日常考核和年度评优,形成机关围绕基层转的工作导向。

      在基层一线建设队伍。机关不少“三门”干部,深入基层少,缺乏锻炼,难获“真经”。机关党建肩负着建设队伍的责任,要让党员干部经常到“炮火阵地”冲锋陷阵,不断锤炼党性、锻造作风、增强本领,践行“两个维护”。让党员干部到基层去,不是为履历“贴金”,不是当“看客”。要把机关党员干部的蹲“苗”和蹲“点”培养结合起来,形成计划,科学选派。要设计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锻炼成长的项目,日常记实,全周期管理。要统筹党员干部到机关各类基层岗位锻炼成长,跨领域培养,多岗位历练。要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艰苦环境、重点工作、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压茬磨砺、识别培养,源源不断为机关输送具有扎实基层工作经历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的全部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服务群众,需要有效组织管理。如果只是简单号召到社区报到服务,一些同志往往去了也只是点个卯、应个景,意义不大。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服务群众,要以本职岗位为主,鼓励到课堂、临床、舞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社区服务,帮助基层一线解决政策、项目、技术、资金中的具体问题,通过推动发展去服务群众。要以增强党和群众血肉联系为本,组织到农村和城市困难群众家庭中去体验生活、体察民情、体力劳动,接受世情国情党情教育,从而真正熟悉基层、理解基层、服务基层。

      (作者系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