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围绕“六铁”硬目标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旗帜网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启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实践要求,紧紧围绕“六铁”硬目标,组织开展建设模范机关大讨论、问题自查自纠、文明处室评选、机关作风整顿、“两优一先”表彰等活动,团结凝聚机关广大党员踊跃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圆满完成了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畅通各项工作。

      一、抓实硬任务,铸牢铁根基。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硬任务”。局党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开展了9次集体学习。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日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专题学习交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海青学堂”,组织开展了“我最喜欢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等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强化理论武装,铸牢思想根基,引导机关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突出硬标准,铸牢铁忠诚。坚持将政治能力作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硬标准”。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党课,教育机关党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态度坚决、不打折扣。围绕“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方面的问题开展自查活动,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谈模范机关建设”主题征文活动、“模范机关从我做起”微党课评比活动,动员机关党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参与模范机关建设。开展“建设模范机关,青年担当作为”主题团日活动,局党组书记勉励青年在模范机关建设中争先进、做表率。局团委开展倡议活动,号召青年从政治过硬、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锤炼作风四个方面积极争当模范机关建设的“排头兵”。通过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进一步铸牢海事党员干部铁一般的忠诚品格。

      三、磨炼硬功夫,铸牢铁肩膀。激励机关党员在攻坚克难中践行初心使命,磨炼“硬功夫”。疫情发生以来,海事广大党员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要求,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防控举措,牢牢把住防止疫情水上入境的“第一道关口”。对照“六稳”“六保”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协同多方做好船员换班工作,实现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安全有序换班8.7万人次。积极响应减税降费政策,免征港口建设费92.4亿元、减征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4714.3万元。加强对客运船舶、危化品船舶、水上施工项目等安全监管,周密部署海事防汛防台工作,强化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海事监管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分享海事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为国际海事组织制定抗疫指导文件提供借鉴和支撑,推动“中国方案”转化为“世界方案”。通过强化实践锻炼,机关党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

      四、夯实硬基础,铸牢铁堡垒。局党组研究制定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组织建设的“硬基础”。启动实施党建“6+X+2”工作模式(“6”为: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主题党日、交纳党费、局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情况;“X”为每季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2”为信息宣传以及支部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效),进一步明确了党建报告的重点项目、规范要求、通报方式及激励措施等,实现了一张“清单”抓支部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党建日常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机关党建“规定动作”更加规范到位,“自选动作”更加精准高效,有效解决了“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为模范机关建设打下坚实的组织工作基础。

      五、实施硬措施,铸牢铁作风。坚持以“硬措施”锤炼“铁作风”。加强执行力建设,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理念,实行重大任务跟踪督办和报告制度。持续改进文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促进政务运行效率提升的通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办文效率,倡导清新文风。上半年全局发文数量同比下降39%,公文质量明显提升。持续精简和规范会议,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严肃会议纪律,提高会议效率,进一步改进会风。建立机关作风督查机制,由局领导轮流带队组成作风督查小组,每月不定期开展督查,重点督查着装风纪、工作纪律、办公环境等情况,督查结果全局通报,并纳入支部考核内容。经过作风集中整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效能均得到了明显提升,4个处室被评为交通运输部“文明处室”。

      六、强化硬约束,铸牢铁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底线红线意识,强化廉洁自律“硬约束”。深入组织开展“接力诵读党章,轮流领学党规”学习活动、“强化党章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党内知识测试等,引导党员认真学习、模范遵守党章党规。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以案说纪”警示教育、重大节日节前廉政提醒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局党组制定印发《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直属海事系统“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加强党员干部“四德”教育,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加强自我修养,严守廉政底线。

      今年以来,海事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坚定信心,积极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畅通各项工作,保障国内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港1409.6万、25.2万艘次,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立足海事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了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船员高质量发展等指导意见,进一步夯实海事“三基”工作。推动出台海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政策,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启动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安全隐患源头治理,水上安全治理能力持续加强。创新实施海员培养精准扶贫模式,助力甘肃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初步形成“培养一个海员,致富两个家庭”的示范效应。主动与中国船舶集团等企业加强战略合作,推动造船、海洋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实施“浪花计划”,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船舶船员“多证合一”改革,推行政务办理“网上办”“预约办”等措施,各项政策赢得了航运界的高度评价。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