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旗帜网

      一、案例背景 

      审计署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司现有干部22名(党员15名、积极分子2名),既承担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改革推进工作,又担负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审计任务。为正确处理党建和业务关系,避免“两张皮”问题,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双向切入、融合并进的着力点,有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理论学习融中心工作主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学习、联系起来理解、贯通起来领会,利用“三会一课”平台,打造“绿色论坛”品牌,定期邀请资深专家学者解读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深化政治教育实效;每月双周四党员干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并通过网络视频与署驻地方18个特派办资源环境审计处党支部连线学习交流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和专业储备。

      (二)党建活动彰绿色发展特质。突出党建主题、融入绿色理念,积极探索有利于提高党员意识、坚定信仰信念的教育载体,主动谋划能促进中心工作、激发审计工作热情的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开展“看‘两山’理论发源地 做合格资环审计人”活动,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开展“春日植树环保行 我为首都添绿色”植树活动,联合多个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倡议签名,认真学习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主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通过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彰显党建工作的开放性和实效性。

      (三)履职担当显政治机关属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推进发展改革任务落实。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着力揭示资源环境领域短板弱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被多家媒体称为“这是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出具的首份生态环保体检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指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横向和纵向关联分析,努力查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服务党中央决策;组织编发的审计信息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在更高层次发挥了资源环境审计作用。

      (四)国际交流树责任大国形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大局观念、培养担当精神,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认真履行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秘书处职责,承担工作会议议题准备、工作报告起草、对外师资培训等工作,多次派员参加亚审环委会和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会议,牵头承担大数据在环境审计中应用等国际课题,为国外研究生班授课10余次,向世界各国审计官员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环境审计取得的成效,讲授审计思路方法,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启示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抓好党建工作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深化改革中当先锋,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打头阵,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做贡献,全面提升资源环境审计层次和水平,以新业绩、新风貌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局,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审计力量。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