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节约型机关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党建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各项工作,迅速研究部署,完善工作机制,从实从细制止浪费尤其是餐饮浪费行为,积极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着力在全局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强化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外汇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同志强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未雨绸缪的战略远见,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从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发,严格落实行动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工作举措,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努力走在前、做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加强宣传教育,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外汇局第一时间通过办公网、电子屏、宣传海报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向全体职工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营造浓厚氛围。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工作部署,各基层党组织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对标自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组织党员干部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出发,结合践行群众路线、弘扬传统美德、涵养优良家风等,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切实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不断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格办公管理,坚持过“紧日子”。外汇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近年来制定出台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规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2020年以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强化预算管理,优先保障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脱贫攻坚、电子政务等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入查找各单位节约点、降耗点,大力压减行政运行成本,按照“无必要,不出差”的原则,从严审批会议、培训、出差等公务活动,鼓励和倡导视频或电话形式,分类调整办公用品配置标准,多措并举引导干部职工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强化食堂管理,提升工作成效。外汇局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环节抓实抓好,不断改进机关食堂管理,研究制定《职工食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措施》,对采购、验收、储存、加工、烹饪等环节实施标准化管理,提倡合理搭配主副食品种,坚持计量制餐,对用餐人数实行动态管理,尽量实现按人数精准配餐,减少食品剩余。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第一时间在食堂设立监督台,安排专人做好检查督促,对干部职工剩饭现象及时提示和劝导,积极推进“光盘行动”。通过严格的制度执行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

      下阶段,国家外汇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坚决制止浪费行为,以实际行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切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以良好的机关作风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