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开展“三个一”活动 打造温馨团结战斗集体
    发表时间:2020-10-21 来源:旗帜网

      一、案例背景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业务数据监测中心(科技司)担负着外汇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重任,政治敏感性高,急重攻坚任务多,网络安全和安全生产责任重。党支部通过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营造和谐工作环境,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党建、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支持外汇管理改革,防范风险,服务社会公众。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外汇业务数据监测中心(科技司)党支部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过程中,以打造一个温馨、团结、有战斗力的集体为目标,逐渐形成了“三个一”工作法,即成为一家人、拧成一股绳、扛起一面旗。

     

      二、主要做法 

      (一)成为一家人,打造温馨集体。一是开门。支部领导班子坚持开门办公,鼓励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工作、生活、思想上的问题。二是“开心”。通过个人主动报告8小时以外事项和“说句心里话”活动,推动支部党员干部向组织敞开心扉;通过连续五年举办读书会以及技术交流及经验分享会,促进支部党员干部之间增进了解。三是开怀。通过举办生日茶话会、趣味文体比赛、厨艺展示、建立家属微信群等形式,使支部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拧成一股绳,打造团结的集体。一是做好“传帮带”。结合年轻同志较多的实际,支部班子开创性提出了青年导师制,通过制度性安排,让年轻干部更好地融入支部,提升归属感,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二是互帮互学。支部搭平台,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举办技术实操训练班,让每名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基础业务知识。三是团结协作。创新性建立跨处室工作小组制度,提升专项工作效率。

      (三)扛起一面旗,打造有战斗力的集体。一是学榜样。积极组织学习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老英雄张富清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教育支部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二是当先进。坚持打造身边的榜样,着力宣传在平时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先进事,以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党员干部争当先进。三是讲奉献。为保障重点任务推进、保障安全生产,支部党员干部以讲奉献为信条,主动加班加点,做好重大时点和节假日值班值守,非工作时间开展系统升级,周末坚持开展系统巡检,着力锻造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党员干部队伍。

     

      三、工作启示 

      通过不断实践,“三个一”工作法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形成了优良的工作作风。

      (一)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党员领导干部做到重要时节带头值班,攻坚任务主动加班,支部活动踊跃参与,起到了引领和榜样作用。

      (二)业务骨干担当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支部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业务骨干勇于作为,任务难度大的,想办法破难题;任务时间紧的,连续半个多月吃住在单位也毫无怨言。

      (三)青年同志磨砺自强。青年同志主动思考、积极学习,提出新技术和新思路,有效促进工作开展。同时,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主动向身边榜样学习,勇于承担、精益求精,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新形象。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