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做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旗帜

    江金权

     

      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作为党中央的重要职能部门,直接服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室办的根本原则和灵魂所在,是本质要求和第一使命,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体现。室办特殊的政治地位、特殊的政治职责、特殊的政治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在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做践行“两个维护”排头兵的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5日对室办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领悟力”“要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一股子锐气”。我们做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必须要提高政治能力。具体来讲,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

      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求我们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领会其基本内涵、基本要求,深刻领悟贯穿于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做到领会不偏差、落实不走样;就要求我们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围绕“国之大者”研究问题、推进改革、建言献策,增强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我理解,“国之大者”就是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就是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长治久安、民族复兴的大事要事,就是人民得实惠、人民生活得改善、人民权益得保障的大事要事,对这些我们必须了然于胸、如数家珍、立场坚定、落实到位。

      政治领悟力与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密切相关,只有不断增强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领悟力。室办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和水平,做到真正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植入骨髓。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重拓展学习领域。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领悟力,还要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室办党员干部要掌握好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坚决防止象牙塔式的玄学、书斋式的空谈、教条式的研究。

      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错综交织,国内外风险挑战严峻复杂。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如果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就会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见事早、行动快,不能当‘马后炮’、做事后诸葛亮。”室办党员干部要努力按照这样的要求来进行政治观察、政治判断、政治鉴别,知道政治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特别是及早识别、防范、化解“蝴蝶效应”、“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冲击。我们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研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住关键、找准重点、精准建言,力争拿出一批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成果,在处理各种矛盾挑战的实践中提高对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风险问题的研究能力。

      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地传播好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党的政策,决不能无动于衷、患得患失、举棋不定。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而不是当“绅士”,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而不是当“鸵鸟”,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而不是当“逃兵”,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而不是找“替身”,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斗争而不是当“好好先生”,真正在大风大浪中不断提高斗争本领、积累政治经验。

      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作为政治机关,室办要善于从政治上领会、从政治上落实或推动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不是学究式地理解、事务性地执行。要围绕大局抓执行,保持政治定力。要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增强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多出大主意、好主意。要及时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既提供“热运行”的实践经验,也拿出“冷思考”的对策建议,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执行,改进调查研究。如果心中不揣问题、脚下不沾泥土、口中不问数字,就会导致调研不深、不实、不细、不准,最终也会无效。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坚持“规定路线”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发现并解决问题,听基层群众谈真话、讲实话、说心里话。要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在减轻基层干部负担上做“减法”,也要在拿出有效管用措施上做“加法”,加强对调研督察的统筹,切实提高质量和实效,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以实际行动做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率。

      要主动担当抓执行,提高本领本事。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不但要有“万金油”的妙用,也要有“金刚钻”的专用,不但要有“杂家”的广度和眼界,也要有“专家”的深度和视角,决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更不能甘于当外行、“以己昏昏使人昭昭”。

     

      落实好做践行“两个维护”排头兵的重要举措 

      室办领导班子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要履行好政治责任,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守纪律讲规矩,把机关政治生态建设得更加风清气正,确保室办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室办机关党的建设,首先要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后,室办也制定了实施办法,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注重从领导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上保障“两个维护”。室办机关党的建设要把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作为主线,把政治建设贯穿于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思想建设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坚定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组织建设要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作风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夯实党的政治根基;纪律建设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员干部政治上忠诚可靠;制度建设要突出建立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明确制度的政治取向;反腐败斗争要突出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消除各项政治隐患。

      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首先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其次是从政治上教育、引导、监督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当前,室办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功能。要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红红脸、出出汗。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庄严的政治仪式中提升政治素质。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遵守政治纪律,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决不能成为心口不一、表里不一的两面人。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不管涉及什么级别的干部,都要严肃查处,“零容忍”“一票否决”,决不姑息、遮丑护短。

      涵养政治生态。要锻造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规范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培厚党内政治文化的“营养土”,引导党员干部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弘扬革命文化,加强红色文化熏陶。要树牢选人用人“风向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标准,坚持担当负责为重,提拔重用敢于担当、恪尽职守的干部;坚持改革创新为先,提拔重用敢于开拓、锐意进取的干部;坚持多干实干为要,提拔重用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让多干实干的干部“不白干”,流血流汗的干部“不流泪”,受到误解的干部“不委屈”,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

      强化党内监督。我们必须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以纪律上的严格守牢政治上的底线,进一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做实日常监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防止“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半步。重视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明责、以案示警,教育党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不断涤荡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严防死守。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十项软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找准风险点的基础上,改进和完善工程改造、物资采购、公车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流程,有效堵塞漏洞,加强规范管理。

      (作者系中央政研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