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搭建“微平台” 利用“微手段” 实现“微融合”
    发表时间:2020-10-29 来源:旗帜网

    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承担医药价格管理和药品耗材招采的职能,作为新组建单位,面临“三多三少”挑战,即“工作任务多、工作人员少;青年干部多、老党员少;业务经验多、党务经验少”。党支部在局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搭建“微平台”、利用“微手段”,积极推动党务和业务的目标、手段、资源、平台和成果融合,实现二者的统筹融合和协同化推进。

     

      二、主要做法 

      (一)中心明确抓党建,实现目标融合。牢牢把握医保局作为民生机关也是政治机关的属性,结合做好价格招采工作是业务工作更是民生工作、政治工作的要求,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点作为党建工作切入点,运用党建手段推动业务工作开展。如在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及扩围期间,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赴抗战纪念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干部明确责任、厘清思路,坚定改革信心。

      (二)见缝插针做工作,实现手段融合。一是创新微党课。司领导讲专题党课,司内党员讲微党课,形成人人讲党课、谈认识,以讲促学的良好氛围。二是剖析微案例。司内同志来自发改委、卫健委、人社部、北京市等不同单位、不同系统。在开展警示教育时,鼓励每个人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全司干部。三是开展微调研。针对具体领域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延伸调研,聚焦问题,直奔主题,调研选点到乡到村,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余篇。

      (三)借助外脑强基础,实现资源融合。一是设立价格招采微书库。书库范围少而精,主要集中在业务、党建、相关制度上,使每个人短期内通过阅读就可以了解掌握全司主要工作。二是利用专家资源。发挥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学(协)会、第三方机构专长,开展数据采集分析、评估评价宣传、提出政策建议等支持。三是联合兄弟单位资源。先后联合局办公室、待遇司,以及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开展联学联做活动。

      (四)多网合一促高效,实现平台融合。一是落实好“互联网+党建”。组织督促党员用好“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等学习平台。二是发挥司内微信群作用。推送党建知识、业务知识、工作动态、廉政提醒信息,推动“党务业务一起学”。通过全国价格招采微信群形成系统互动平台,第一时间沟通解决地方反映问题。三是建立相互荐书机制。同志们先后推荐《习近平在正定》、《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目,共同品读,交流心得。

      (五)重点突出见实效,实现成果融合。一是理论成果。分主题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编制中央关于医保政策摘编和党建手册。二是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党支部制度体系,包括基本制度、组织工作等14项具体制度。三是政策成果。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成功实施并扩围,形成了药品保供稳价、药价管理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新思路,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四是典型成果。党支部被确定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支部一名年轻党员任医保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支部一名党员成为医保局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推荐的“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三、工作启示 

      (一)做好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新组建司局要在起步阶段就重视做好党建工作。党支部通过强有力党建工作助推业务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营造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氛围。

      (二)做好党建工作是每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微融合”,将党建任务分解到每名党员,形成了人人重党建、人人做党建的氛围,有效突破了党务工作人员少的瓶颈、扩展了党建工作的力量。

      (三)做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本职工作和政绩。党的建设是业务工作的坚强保障,做好党建工作为做好业务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与永续支撑。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