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旗帜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以下简称综合司党支部)深入学习《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聚焦外汇管理中心工作,立足参谋助手和统筹谋划的职能定位,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业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综合司党支部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外汇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办机制,落实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上报外汇情况专报和工作信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全力做好办会工作,组织保障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长专题办公会等,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外汇局党建和外汇管理业务工作出谋划策,确保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三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分管局领导和司领导分别就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做好综合办公管理工作讲专题党课,支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政治与业务的辨证关系”辩论赛和“党言党语说业务”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业务工作思路。综合司党支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研究解决外汇管理改革和机关党建新老难题作为学习着力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强化专业能力建设,2020年以来先后邀请多位专家就现代货币理论、全球金融动荡和货币政策应对等前沿问题开设专题讲座,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中长期外汇管理重点工作,先后外汇微观市场监管、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学用结合,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办公枢纽作用。

      坚持把服务人民放在心中,不断提升群众对外汇管理改革的获得感。综合司党支部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国家外汇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功能,牵头修订外汇行政许可管理制度,更新外汇管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有效实现简政放权。二是严厉打击外汇违规行为,制定《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工作指引》,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非法网络炒汇等违规违法行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外汇政策,传递权威声音,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办得顺,不断提升对外汇管理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支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综合司党支部坚持“严”字当头,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纠“四风”工作,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政策法规研究制定、办文办会、督办落实等各项业务工作中,严控“三公”经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统筹推进外汇局疫情防控和办公履职。二是持续加强警示教育,依托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深入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定期在支部微信群转发党风廉政相关规定及案例,切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三是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编制《综合司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表》,按季度汇总更新,全面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