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国家发改委党校74期进修班党性锻炼调研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12-04 来源:党建网

    张于喆

     

      2020年11月23日——27日,国家发改委党校74期进修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性锻炼调研活动,对毛主席纪念堂、中共中央机要处旧址、中国改革报社、中科院大学雁西湖校区“两弹一星”纪念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余家单位进行了走访和座谈。在调研过程中,全体学员领会党性教育实质、不断强化党性锻炼的精神洗礼,提升党性教育高度、不断强化党性锻炼的理论思考,拓宽党性教育视野、不断强化党性锻炼的实践探索,夯实党性教育效果、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和为党事业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领会党性教育实质,不断强化党性锻炼的精神洗礼

      党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党性教育纯洁思想灵魂,是坚持党校姓党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教育的核心内容,是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固本之举。通过一周的党性锻炼调研实践,全体学员一致认为,党性和人民性是有机统一的,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才能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才能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前行再出发,形成凝聚起共克时艰、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同时,回顾党的辉煌历史、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只有牢记党的历史、强化党性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品格风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逻辑与时代价值,才能始终做到精神不缺“钙”、任何时候都能讲党性,才能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坚守信仰高地,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提升党性教育高度,不断强化党性锻炼的理论思考

      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通过一周的党性锻炼调研实践,全体学员一致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以后开创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使得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全体学员一致认为,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之际,每个人都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的理论修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坚持用新时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正如恩格斯曾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为此,我们必须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塑造优势。

     

      拓宽党性教育视野,不断强化党性锻炼的实践探索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通过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创造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通过一周的党性锻炼调研实践,全体学员一致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找准方向、抓住着力点,从人民群众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展现出的强大活力中获得宝贵经验,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时刻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以实干笃定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全体学员一致认为,必须要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必须要胸怀两个大局,以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宗旨;必须要“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执行自觉,切实落实政治责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为此,我们必须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正所谓,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必须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考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实践中,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锤炼提升党性修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充沛的信念“精气神”,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夯实党性教育效果,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和为党事业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党性锻炼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主题。通过一周的党性锻炼调研实践,全体学员更加坚定地认为,必须要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前不久,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将如期实现,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了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增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实事求是、紧紧依靠人民,强化对党忠诚和为党事业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此,全体学员一致认为,我们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善于用科学理论指导谋划工作思路;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全体学员还一致认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中的一员,我们要坚持学在前列、干在前列,要自觉把党性锻炼的生动实践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要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密切联系起来,推动党性锻炼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党校74期进修班学员)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