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建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河南省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把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主动谋划,主动对接,依托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以高速服务区为平台,设置消费扶贫农产品专柜、展销专区,代销直销贫困地区名优特新农产品,加大农产品销量,扩大农产品知名度。2020年累计在具备条件的101对服务区设立展销专区290个,占地面积合计约2200平方米,2020年累计销售金额4841.6万元,直接吸纳贫困地区人员就业370人。

      

      一是主动谋划,创新思路发挥行业优势实施消费扶贫。主动与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成立高速公路消费扶贫工作专题协调小组,加强工作联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贫困地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交通区位优势与农产品区域优势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合力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平台建设。建立消费扶贫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各省辖市结合实际,成立了多部门联合的工作协调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督导考评和奖励机制,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各服务区经营者主动担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采取减免费用等方式,为扶贫产品展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是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分级分类搭建展销平台。结合各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情况以及所在地资源禀赋,在连霍高速公路郑州服务区设置消费扶贫专馆,在贫困县所在地服务区设置消费扶贫专区,在客流量大、人流密集的服务区设置户外产销对接专区,分级分类搭建展销平台,因地制宜销售扶贫产品。试点推广黄色扶贫产品专用价签,印制爱心标识,突出扶贫产品特色,提高辨识度、关注度和影响力,最大程度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特产品卖难问题。统筹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农购网、河南广电喜买网线上设置专区,利用“抖音、腾讯直播”等媒体,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推销重点扶贫产品,充分发挥新媒体新平台作用;在线下扶贫产品附网购二维码,方便扫描下单,实现服务区下单、物流到家,线上网络与线下高速“路网联动”。漯河市创新“服务区消费扶贫+互联网”模式,集中展销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300多万元,带动3000多农户脱贫增收。开封市在服务区邀请网红开启直播销售模式,通过线下品尝、线上回购,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迈向更广阔市场。

     

     

      三是政企合作,完善产销对接长效机制。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优先推荐参与意愿高、发展潜力好的带贫企业和优质扶贫产品进驻服务区,探索创新合作方式,构建长效化运行模式。编制发布《河南省扶贫产品目录》《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目录》,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对服务区销售的农产品附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确保产品品质和安全,提高市场认可度。商丘市积极构建“政府+高速服务区+带贫企业+农民合作社”“高速服务区+农产品合格证”和“高速服务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扶贫农产品”等扶贫模式,开启服务区带货助农新模式。洛阳市统筹“栾川印象”“魅力嵩州”“心安礼得”“洛水山肴”等特色区域品牌,筛选推荐茵陈汁、陆浑银鱼、甪里艾等104种优质扶贫产品入驻高速公路服务区。平顶山市向司乘人员宣发优质扶贫产品目录,推广中国邮政“邮乐网”电商扶贫馆、益农信息社服务平台等,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

     

     

      四是活动引领,营造消费扶贫良好氛围。定期举办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展销会、推介会,组织推行消费扶贫集市,销售临近贫困群众时令鲜活农副产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产品,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赶大集。定期举办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展销会、推介会,组织推行消费扶贫集市,销售临近贫困群众时令鲜活农副产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产品,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赶大集。借助服务区广告牌、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设施,以及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介,提高活动知晓度。2020年5月15日,在漯河服务区启动“河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消费扶贫交流观摩活动”,向全省推广漯河服务区先进经验,部署推进消费扶贫工作。6月中下旬分别在新乡市、商丘市、平顶山市等服务区组织消费扶贫专题推广销售活动。12月22日,联合省发改委、农业农业厅、商务厅、省扶贫办在郑州北服务区举办河南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专馆专区授牌仪式,创新消费经营区位模式。“十一”黄金周期间,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黄金周专项活动的通知》,采取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展销活动,重点选择基础较好的12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举办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专项活动,近千家企业参展,线上线下销售扶贫产品2150万元。京港澳高速公路原阳服务区开展加油送扶贫产品购物券活动,极大调动了司乘人员购买扶贫产品的积极性。(江红 毛世勤 通讯员 郭永华)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