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四力”拨千斤 让新时期党支部工作彰显蓬勃生机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旗帜网

      小支部连着大工程,小书记可以有大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各支部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力、支部品牌感召力、党日活动影响力和青年典范引领力,“四力”拨千斤,让党支部工作举重若轻,不断彰显蓬勃生机。

      探索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力。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成果之一,中心探索尝试“互联网+党建”新形式,开发了“党建领航”信息系统。系统包含“理论之声”“党委工作”“支部园地”等七大版块。在支部园地版块中,又分别设立“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支部换届等10个工作专区,及时更新规范文件、活动方案及工作手册等内容,让党支部工作开展有章可依。通过该系统内容,支部之间多了参照,支部交流可以跨越地域限制,比学赶帮、取长补短成为常态。信息系统的建设,对于解决党员理论学习途径不够灵活、支部交流不够深入、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够、党支部弱化虚化等问题,起到了良好作用。

      亮化党支部品牌,发挥品牌的感召力。为解决中心各党支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心党委将党支部数量从5个调整为6个。调整后,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深入发掘和建设支部品牌,取得了支部工作突出重点、凝聚人心的效果,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

      中心第一党支部借助“点线面”工作法,采用各党小组轮值主持的方式,坚持活动小型化,组织经常化,通过“多让党员知道,多让党员说话,多让党员参与”的方式,以点扩面,以微促渐,取得良好效果。中心第四党支部立足“将党旗插在海洋站上”支部品牌,将组织生活地点安排在外业现场、基层海洋站,充分彰显基层台站和艰苦岗位党员岗位建功、默默奉献的精神。中心第五党支部凝练出“做海眼通,铸铁军魂”支部品牌,积极宣传参加大洋科考、海洋灾害预警报、海冰观测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党员事迹,并把相关业务工作成果纳入党课宣讲内容,探索开发“海洋探秘”系列党课,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促进、共融合。 

      党日活动入脑入心,发挥特色活动的影响力。党日活动是党支部工作的一扇窗户,高品质的党日活动对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着重要作用。

      中心各党支部聚焦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坚持有计划、有方案、接地气、讲实效的原则,精心打造特色党日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在党日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如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活动,以学习新党章为主题的“手抄党章100天”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组织的重温经典“朗读者”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组织的“红心点亮祖国版图”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广大党员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典范带动,发挥青年党员和身边典型的引领力。近年来,中心年轻党员比例不断提高, 40岁以下青年职工占比达60%。如何充分调动青年党员和身边典型的正能量,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是中心党委一直探索的课题。

      在各党支部的共同谋划下,中心“青年讲堂”应运而生。“青年讲堂”创建于2014年底,以“弘扬传统、开拓视野、强基提能、推动工作”为宗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青年职工素质和能力。目前,“青年讲堂”共举办30余次专题活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讲师团,并衍生出“精英沙龙”“中心故事荟”两个子品牌。 

      各党支部积极征集开讲专题,推荐讲师团成员,越来越多的身边典型上台开讲。走上讲台的有党委书记、专家学者,更有参加南极科考归来的青年党员和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科室负责人。

      如今,“有好故事,来青年讲堂”成为中心职工的共识,“青年讲堂”跨越了党支部界限,将六个党支部紧紧相连。讲工作经验,讲身边故事,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事,青年党员和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力在这里不断得到彰显,“团结、奋进、敬业、奉献”的单位文化在这里不断得到弘扬和深化。

      在党支部工作开展中,结合“分类指导、探索创新”的工作原则,中心党委借力“互联网+党建”新形式,亮化支部品牌,打造高品质党团活动,实现了“有依据清单、有制度机制、有品牌载体、有督促激励”四重保障,在解决基层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方面积累了实践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

      (供稿单位: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党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