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以“双报到”为载体 服务首都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旗帜》

    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2018年初,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列为全市一号改革课题,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找到了全新抓手。市直机关把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区的街乡镇党(工)委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工作作为服务“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重要途径,为首都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机关智慧和机关力量。市委书记蔡奇专门对市直机关“双报到”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具体要求。

     

      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通过联合党日活动、阵地联建、文化共建等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和政策解读,把“大学习”的成果转化到基层,帮助基层群众更好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引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3755名干部下沉基层、12万多人次到社区(村)报到,参加值守巡逻、周末大扫除、疫情防控措施宣传、为出行不便人员送物资等工作,用服务基层群众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发挥组织优势,立足职能特点,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合作。发挥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强、素质高的优势,以“双报到”工作为载体,围绕地区功能定位,积极参与共建服务和区域化党建工作,初步形成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资源互享、党建载体互通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调查显示,大多数社区干部、群众认为,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能够有效配合社区党组织共同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等工作,有助于提高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和基层治理能力。

     

      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社区建设全面发展。结合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调研,为社区建设发展提供机关智慧和智力支持。关注社区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特别是工作落实、政策落地的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提供决策参考。2020年,在落实市委部署的“关键小事”中,一方面,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物业管理条例》,在“光盘行动”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中,主动参与,做好桶前值守等工作,以自身示范带动文明习惯养成。另一方面,在职党员积极当好宣传员、指导员、调研员,为基层群众宣讲“关键小事”的意义和有关政策,发现身边典型,总结基层在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的做法经验,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动工作提供参考。

     

      发挥资源优势,落实共建项目,提升服务基层水平。充分利用机关党建、教育、文化、信息等资源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政策宣传、爱心捐献等主题活动以及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对接式服务,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和成果共用。在“回天有我”专项行动中,市直机关多个部门建立服务联系点,以解决“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为主要任务,以构建和谐幸福美好新家园为目标,仅在2019年6月到8月,就开展202次报到服务活动,为打造大型社区治理样本贡献力量。

     

    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机关下沉干部带领居民批次进行核酸检测。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我们充分认识到,基层治理纷繁复杂,主体多元,推动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让各级各类党组织带领各类组织、各类主体共同参与首都基层治理。机关党组织虽不直接领导基层治理,但能够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自身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效供给政治资源、思想资源、组织资源以及政策资源、智力资源等,推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基层落实落地,从而实现基层治理的集成效应。在职机关党员干部8小时内是单位人,8小时外是社区人,通过亮明身份,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可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熟悉政策的优势,在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安排下,发挥特长,通过政策咨询、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等方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我们将继续以“双报到”工作为载体,落实“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调研出主意、参与有作为”的要求,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高效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北京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报到明身份。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社区和党建联系点报到,参加结对共建和志愿服务,调研了解基层情况。推动在职党员与社区住户建立定向互动联系,形成明确的“责任田”。引导退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在社区建设中发挥正能量作用。

      居家作表率。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要在其生活居住的社区贡献正能量,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各项管理规定,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友善邻里关系,传承良好家风,以一人带好一家,以一家带动一群,引领共建美好家园。

      调研出主意。机关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要多换位体验,多走出办公室,到与社区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学校医院、办事窗口,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切身感受群众办事是否方便和快捷。要结合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做好分析研判,提供专业咨询,进行把脉会诊,提出对策建议。要聚焦新时代首都新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基层调研常态化。

      参与有作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将“群众所需”和“党员所能”结合起来,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熟悉政策、法规的优势,积极宣传讲解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引导各类组织、各类群体了解和掌握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理顺思想情绪,理性表达诉求,自觉依法办事。不断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在爱心捐献、环境整治、医疗法律援助等对接式服务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