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数字党建”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旗帜网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是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应急机构。近年来,中心党委紧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建设运行了数字党建平台,形成了“1个系统、3个终端、N个场景”的“1+3+N”党建信息化建设模式,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1个系统,即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数字党建系统,是数字党建的主平台和党建大数据中心。该系统包含党建宣传、党员教育、组织管理、党建服务、数据资源、决策研判、移动党务App等七大功能,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实时采集汇聚中心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数据资源,如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党务台账、党建课程、党建知识、党建政策资讯等,已汇集各类数据信息数十万条。同时,搭建可视化指挥平台,利用党务管理、学习教育管理、考核管理等模块,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考核,为党建工作提供实时、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技术保障,实现了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数字化、标准化、流程化,达到了可评价、可推广、可管理的目标。

      3个终端,即办公OA终端、手机移动终端、楼宇多媒体终端。数字党建系统通过办公OA终端,实现了党建工作数据接入办公内网,将党建管理与在线办公高效协同,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均在内网OA终端上运行,并通过了保密测评,确保各类数据信息安全。同时,依托手机移动终端,开发了网上党校、党建宣传、手机缴费、活动签到等功能,实现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并与办公OA终端进行数据同步,构建党组织和党员积分体系。此外,在各办公区楼宇、大厅设置28台多媒体终端,打造“党建屏”,实现宣传教育内容和服务信息的7×24小时轮播推送,营造了“党建大课堂”的良好氛围。

      N个场景,即通过“数字党建+”,发挥数字党建系统基础性平台的作用。“数字党建+党建空间”,通过建设网上党校、学习书院等多功能党建学习场所,实现线上定制课程、线下签到学习、系统积分考核的学习闭环,将学习教育和党建宣传融入碎片化空间,丰富了党建空间的内容效果。“数字党建+保密”,开设保密教育专题,并先后组织在线保密知识测试数十期,增强了员工的保密意识,更好地提升了党管保密的成效。“数字党建+干部管理”,通过数字党建系统积累的数十万条党建数据和党员信息,开展党员干部精准画像,为选人用人、考核激励等研判决策提供支撑,更好地做到“知事识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数字党建系统平台从“建起来”到“用起来”“管起来”,实现了党务管理、学习考核、党群互动、干部人事等工作的全面信息化。目前,系统每日更新各类数据信息十余期,提供各类音视频教育资源上百种,党员干部日均浏览政策信息、学习党建知识、观看党课视频上万次。在数字党建系统的助力下,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更加有力,在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工作人员演示数字党建平台功能 

      破解党建垂管难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下属的各分中心分布在全国各地,与地方党委没有直接的隶属关系,日常看不到、够不着,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组织管理不力等问题突出。通过上线党务管理、党员发展、组织生活等模块,搭建可视化指挥平台,党建垂直管理的手段和效率更加强化,实现了所有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信息的数字化,摸清了党情底数。将下属党组织重要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群团活动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电子留痕”、全周期管理、全过程联动,对各级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态势感知和分析预警,解决了下属各分中心党建工作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党委制定了明确的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将党建工作集中考核指标细化为7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54个评价要点,并全部配置到数字党建系统中,利用信息化手段自动抓取相关数据信息,作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利用数字党建系统进一步优化各级党组织管理架构,对书记、委员、党务干部等不同岗位决策合理赋权,明确职责要求,提高管理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督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全流程把控。数字党建系统既是“紧箍咒”“考核单”又是“流程表”“任务书”,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有了抓手,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

      提升组织管理效率。通过党组织信息管理、党务工作管理和综合积分管理等功能建设,形成以积分制为核心、分层分级、一体化贯通的党建管理新模式,用科学的数据分析代替以往的直觉判断,实现了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精准识别、远程异地管理。随着数字党建系统的顺畅运行,该系统作为党建工作综合管理基础性平台、大数据中心的作用逐步凸显,进一步挖掘了党建信息化对提高各级党组织的组织治理水平的赋能潜力,实现了以信息化促进标准化、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各级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助力干部人才评价。为全方位评价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事识人”,在现有数据资源和决策研判等平台的基础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积极探索“数字党建+干部人事”功能,启动了智慧组工子系统建设,打通干部数据库、人事数据库、党员数据库以及多领域绩效评价数据库,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运用数字党建系统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立体画像”,形成“全息图”“全身像”,为全方位评价党员干部实绩、及时发现培养干部人才、科学开展选拔任用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助力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识人辨人精准度和选人用人公信力。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学习书院开展学习活动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