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江苏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五个讲坛”打造“三递进”水利科研队伍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党建网

    董阿忠

     

      江苏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夯实新时代水利科研队伍“思想递进、行动递进、作风递进”的良好根基,塑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科研氛围,结合研究院实际工作,在江苏省水利厅的带领下,大力开展“五个讲坛”活动,从理论、道德、文化、法治、业务五个方面开展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的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理论讲坛”坚定信念、引路领航,做好“指南三递进”。江苏省水系发达,水利科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要在各时间节点内着力解决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强化科研成果,为江苏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理论讲坛”开展以来,水科院党委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依托年度重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水利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围绕幸福河湖建设等进行重点宣讲。水科院采用“党委牵头、支部分解”的方式,从理论层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并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座谈精神”大讨论活动,真正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倡导职工建言献策,拓展业务实施思维,确保思想指南递进、行动指南递进、作风指南递进。

     

      “道德讲坛”修身立德、净化环境,做好“纯度三递进”。水科院致力于营造良好的院风、所风,依托“五个讲坛”塑造干部职工修身立德的良好品质,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大力开展“道德讲坛”活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一环,院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基本原则,依托垃圾分类、禁烟控烟、人口普查、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重点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打牢基础。同时,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水利工程建设先驱精神,引导院属干部职工为江苏水利发展无私奉献、舍己为人、敢于牺牲、善于钻研,展现出水利科研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此外,“道德讲坛”邀请“南京好人”获得者进行“家风、立德、做人”的讲座,为树立新时代水利科研队伍家风家训、为科研工作者稳固家庭风气奠定了基础,确保思想纯度递进、行动纯度递进、作风纯度递进。

     

      “文化讲坛”搭桥铺路、升华境界,做好“引领三递进”。自古以来,江苏就是水乡,这片土地上也孕育了令人瞩目的文化和成就。两湖文化、淮河文化、大运河文化、里下河文化等等,为江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搭建了框架、提供了驱动。在科学技术创新创造不断发展的今天,水利科研队伍应当与时俱进,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氛围。在“文化讲坛”开展过程中,水科院党委高度重视自身文化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在全院各科所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治水名人轶事、优良用水传统等知识,向干部职工展现当代治水的文化底蕴和目标,推广国内外先进水利科学技术。各支部充分结合“水韵江苏”独特水文化形成的历史动机,对中华民族起源发展与水利规划设计、治水之间的密切联系进行梳理和讨论,尤其注重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江苏“两争一前列”目标,以及江苏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学习,在文化层面进行深入分析,为新时代水利科研队伍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确保思想引领递进、行动引领递进、作风引领递进。

     

      “法治讲坛”正风肃纪、筑牢堡垒,做好“建设三递进”。水科院党委结合“法治讲坛”开展一系列的宣讲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水科院邀请纪检监察专家开展讲座,以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为警示,为干部职工的言行举止划好航道。各支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平台,基于水利法规宣传要点、“水法宣传月”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宪法知识宣传、党章党规学习、科技项目合同效力认定讲解等活动,重点强化干部职工之间、对外的人际交往管理,着力塑造干净、清爽的水利科研队伍风气,强化科研诚信,为进一步提高水科院法治建设,为业务工作更好地在法律轨道上运行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思想建设递进、行动建设递进、作风建设递进。

     

      “业务讲坛”践行使命、凝聚力量,做好“能力三递进”。水科院党委依托“五个讲坛”中的“业务讲坛”实施要求,结合院水下检测工作、水生态监测、河湖空间管控、农村水土保持等重点业务,大力开展“水苑讲堂”活动,邀请行业内的技术专家,在水利科技发展、提升科研和技术服务能力、开拓新时代的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同时,各业务部门依托支部阶段性活动,给予一线工作人员施展拳脚的舞台,以学术报告的形式拓展交流空间,为水利科研队伍进一步践行使命,凝聚科技力量固本培元。积极开展“业务讲坛”,为提升水利科研队伍能力素质持续用力,确保思想能力递进、行动能力递进、作风能力递进。

      (作者系江苏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