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学理论走心 用思想传声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旗帜》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

     

      “我刚刚退休,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政治理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常学常新,每学一次都有新的感悟。”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刚刚退休的第四支部老党员王明元得知消息,主动加入学习队伍,撰写心得体会进行交流。

      面对学习时间难统一,年轻党员多、思想活跃等情况,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提出结合实际、认真走心学,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学,反复深入、强化学习方向感等要求,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走心·传声”交流活动。通过“一日一读、每日领学、月月交流、专家讲座、心得评选”“五步走”,使支部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一日一篇:润物无声,贵在坚持 

      “一日一篇,阅读量并不大,关键是用心、得坚持。这本书快被画成‘花脸稿’了!”党总支组织委员刘诗映拿出学习读本说。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共12个专题、92篇文章、551页,为确保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将这本书学懂、悟深,党总支充分调动了全厅党员同志的积极性,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研读为辅,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学习打卡。引导大家带着问题、联系实际,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学,同第三卷之后的讲话连贯起来学、把第三卷各个专题内容打通了学,努力把握精髓、融会贯通。同时,还在党总支“知行合e”党建微信群里组织开展交流讨论。党总支第三支部党员薛汉荻说:“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越学越有滋味,越学越感到自身不足。”第二支部党员夏剑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旁征博引、古为今用,句句诠释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爱民情怀。”

      

      每日领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怎样才能及时把个人学习成果分享给大家,变“独享”为“共享”?党总支结合岗位需求,从第三卷中选出74篇文章,党总支和4个支部委员每人领学2篇,其他党员干部每人领学1篇,每天安排一人领学并将学习成果在“知行合e”党建微信群里“晒”出来,供大家学习讨论。作为领学者要想高标准完成好领学任务,就得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既要有思想、有见地,还要形式新颖,让大家喜闻乐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纷纷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写出独到见解,并通过学习笔记、PPT、H5、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现出来。党总支宣传委员程文还专门下载制作软件,自学视频剪辑技术,钻研制作加工的窍门,把小视频制作得有声有色,既有知识点,又有小故事,有效提升了体会交流作品的鲜活性和感染力。74次领学、74篇文章各具特色,深受大家喜爱。

      党总支纪检委员马骐领学《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并开启了首次导读。他在分享中说:“战略思维是领导干部必备素质,也是机关工作的重要核心竞争力。”“90后”入党积极分子骆贤涛以“思想先入党”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领学《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他认为,这篇重要讲话既给当前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检察机关怎样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带来了启发。

     

      “月度·悦读”:思想碰撞,入脑入心 

      在“月度·悦读”活动中,党总支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内容,邀请3至5名党员干部交流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其他同志自由提问或补充发言,党总支委员带头点评。

      第二支部党员余双彪说:“学习不能一遍过,要泛读一遍,精读两遍,还要结合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和古今中外的历史进行深化理解,做到学用结合,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水平。”第三支部党员由佳田表示:“学习时,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要善于将思想精华融入岗位本领锻炼、检察实践中。”还有的同志针对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维护政治安全、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不同方面畅谈所感所悟,接受大家的提问。激烈的讨论交流,碰撞出新的观点,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

     

      专家辅导:释疑解惑,画龙点睛 

      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是帮助同志们分享专家潜心研究成果、开阔政治视野、发掘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能够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起到“画龙点睛”和“总结提升”作用。

      “走心·传声”活动接近尾声时,党总支专门邀请专家详细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例如,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以“烟火味的民法典”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进行了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其授课内容既有深厚的民事法律理论,又紧密联系实际列举了丰富鲜活的案例,让大家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课后,党员干部与专家一起探讨交流,进一步理顺了学习要点、深化了学习感悟。

     

      心得评比:以评促学,相得益彰 

      全厅党员干部学得热火朝天,但学习成果怎么检验?党总支对“走心·传声”活动中的党员心得体会进行评选推优。第一轮各支部推荐、党总支初评,筛选出15篇相对优秀的心得,第二轮利用微信小程序发动全厅党员在线“海选”。在两天时间里,全厅56人积极参与,推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第一支部获奖党员陈艳说:“我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种内在需要,深刻把握其理论品格、实践特性,真正练好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历时3个月的“走心·传声”学习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理论学习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全面打造“四强”支部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