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抓好“四个突出” 走好第一方阵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旗帜》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党支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委党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平台抓手、强化自身建设、破解工作难题、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努力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突出理论武装,让政治自觉“立”起来 

      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支部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党性之基。推动个人自学。要求全司党员干部每天拿出半小时,利用“支部工作”App等平台开展政治理论自学,定期调度自学情况。推动党支部领学。创建“双周党建学习会”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定期为全司党员讲主题党课;创建“政治理论学思会”学习平台,以《共产党宣言》为开篇,坚持每周五集体学习经典著作,近两年来累计学习79次。推动专家讲学。邀请政治理论专家走进支部授课,帮助党员干部深化理解认识。推动司局联学。与相关司局党支部联合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推动青年研学。鼓励青年党员干部上讲台,安排青年党员干部围绕相关主题为全司同志讲党课,每期“政治理论学思会”由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轮值导学,激发学习研究热情。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调研学习

     

      突出规范创新,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通过规范管理、创新载体,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强化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出台网格化制度、报告制度、廉政提醒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等一系列从严管理制度规定。创新主题党日。每月第一个周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交纳党费。同时,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放式组织生活,疫情期间组织线上参观3D梁家河数字博物馆;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走进“一二·九”运动纪念地、国家档案馆、中央组织部部史部风展等开展现场教学;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创新型企业调研,促进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自我革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分层次召开司领导班子、各处负责同志、副处级以下干部三个层面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360度评价,平均每位同志收到批评意见15条,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突出深度融合,让责任担当“强”起来 

      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有机联动,在担当中展现作为,在实干中取得成效。大兴调研之风。坚持每年开展干部队伍大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先后开展青年干部思想状况、新录用公务员素质和满意度、职级公务员规范管理、领导班子建设等专题调研,对干部队伍进行“全扫描”和“大摸底”,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寻找真招、实招。扩大学习成果。分别依托“双周业务学习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聚焦干部人事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有些学习成果已转化为工作制度。比如,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文件,有些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建议形式上报,为相关方面提供政策参考。想大事议大事。鼓励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疫情期间由党支部书记亲自出题,指导青年党员干部研究疫情对就业、消费、脱贫攻坚、对外贸易等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青年党员积极响应,疫情以来共上报政务信息62篇,有些建议被相关方面采纳并得到有关领导重要批示,党员干部备受鼓舞。

     

      突出政治引领,让鲜明导向“树”起来 

      将政治标准贯穿选育管用各环节,通过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促进全委干部强化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拧紧“总开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通过“周三大讲堂”、干部分级分类培训等,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轮训。专门举办机关新任职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帮助干部补足思想之“钙”。把好“政治关”。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尺”,制定出台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意见,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关头的表现,作为了解干部政治素质的主要途径。疫情期间多次深入一线考察干部,对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的优秀干部,进行“火线提拔”。打通“历练关”。大力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坚持“凡提必轮”,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疫情期间,从全委12个司局统筹抽调15名青年干部到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司局帮助工作,为干部搭建实践历练平台。扎紧“制度关”。近两年研究出台干部队伍顶层设计、规范选人用人、强化日常管理等几十项制度,为全委干部人事工作提供重要遵循。激发使命感。疫情期间及时研究、建议委党组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的意见》,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建立公务员职业生涯全过程荣誉激励机制,在进入公务员队伍、职务职级晋升、参与重大任务、年度考核以及退休等重要节点,采取宣誓仪式、表彰仪式、荣退仪式等多种形式,提升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