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重庆税务:党建技能竞赛激活一池“活水”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旗帜网

      日前,为期6个月的重庆市税务局党建工作技能竞赛圆满落幕。经过推荐选拔、案例撰写、专家评审、现场比拼、集中展示等五个环节,共评选出10个党建特色品牌、20个党建优秀案例和70名党建专业人才。

     

      坚持“三个导向”:深化固本强基,持续提质增效 

      竞赛活动始终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创品牌”的思路展开。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将竞赛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提升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六大能力”的有效途径、打造高素质党建干部队伍的具体举措,以练兵比武的形式推动党的建设提质增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竞赛选题内容聚焦构建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鼓励参赛单位在展现真实案例、详实数据、具体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探索规律。三是坚持结果导向。竞赛旨在搭建推广经验、锻炼队伍、展示风采的舞台,打磨优秀党建品牌,培育专业党建人才,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提能、以赛育才,在全系统树立起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和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鲜明导向,为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创新“五个环节”:集成党建智慧,领略党建之美 

      竞赛按照“推、写、评、比、展”五个环节组织实施。一是推荐选拔。由各基层单位挑选有经历、有经验的党员干部参赛。48支队伍、144名选手中,“80后”“90后”干部占98.6%,非党务部门干部占64%,充分体现出青年领头、参与广泛的特点。二是案例撰写。各单位围绕近年来的党建工作实践,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总结提炼了48个典型案例。有的紧扣创建“四强”党支部,探索特色支部工作法;有的紧扣队伍建设,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途径;有的紧扣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找准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参赛案例可信可感可学,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三是专家评审。案头评审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委全部由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和市委党的工作部门处室负责人组成,实行匿名制;现场评委由系统内各基层单位党建部门负责人组成。案头评审和现场评分各占案例总得分的50%,评审全过程依托自主研发的网络系统进行,保证了竞赛结果的严肃公正。四是现场比拼。48支参赛队伍被划分5个赛区,随机“两两分组”,采取图文展示、现场演讲、话题辩论等方式进行现场比拼,通过案例陈述、点评答辩、评委提问、总结发言等流程,最终决出优秀案例和党建能手。五是集中展示在入选案例中优中选优,于3月24日全市税务系统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期间,进行了集中展示、观摩交流。

     

      突显“四个效果”:强兵强基并重,提能提效并举 

      一是集成了优秀案例。通过大集成、大盘点,晒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和优秀案例,多角度、宽视野展现了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持续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提供了支撑。二是提升了工作能力。通过评选党建案例、开展竞赛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掌握了方法、借鉴了经验,有效激发了学党建知识、比工作技能、创一流业绩的热情。三是培育了党建人才。本次竞赛选拔,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充分展现了基层党建工作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下一步开展挂职锻炼、课题攻关、集中办公等工作提供了人才库支持。四是夯实了工作格局。本次竞赛是一次巩固、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的生动实践。通过邀请本市税务系统以外的党建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既进一步密切了联系、争取了支持,也拓展了宣传、展示、推介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好品牌的载体。

      (供稿单位:重庆市税务局)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