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河北临城:扛牢责任 创新方法 力促巡察工作高质高效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旗帜网

      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扛牢“一个责任”、突出“两个重点”、创新“三个公开”,全面推进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扛牢“一个责任”抓巡察 

      临城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先后召开28次县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巡察工作文件,听取每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坚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中共临城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临城县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等,对巡察准备、进驻、现场巡察、调研指导、巡察汇报、反馈、移交、整改、成果运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全力推进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突出“两项重点”抓巡察 

      始终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促进发展为落脚点,结合全县重点工作开展巡察。一是结合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2020年4月30日至6月7日,临城县委成立3个巡察组,对30个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以及侵占集体“三资”,贪占惠民资金、扶贫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发现问题121个,问题线索43件,给予7人党纪政务处分,形成了有力震慑。二是结合打击盗采资源开展机动巡察。2019年,针对盗采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现象较为突出问题,开展了3轮打击非法盗采“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79个、问题线索37件,给予6人党纪政务处分。

     

      创新“三个公开”抓巡察 

      巡察要发现问题,离不开广大职工和群众的参与,临城县坚持把做好巡察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县电视台高频率公开巡察公告。每轮巡察前,都在县电视台高频率播放巡察公告,巡察组安排专人加入单位或村微信群,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发现深层问题。二是巡察公告全部公开“投诉二维码”。2019年以来,每次巡察公告均附投诉举报平台二维码,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后,即可实现立即举报。既精简了写信、投递等环节,避免群众二次跑腿,也消除了群众的举报顾虑。三是农村大喇叭每天公开巡察内容。在开展村级巡察时,每天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巡察内容,力争做到家喻户晓。通过大喇叭广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率。截至目前,村级巡察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38件,涉及乡镇、县直部门及村级主要负责人12人次,其他干部26人次,给予6人党纪政务处分,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了巡察的“最后一公里”。

      (供稿单位:临城县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