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创新机关基层党建联建形式 护航天津口岸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26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日前,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创新机关基层党建联建形式,指导辖区在天津口岸区域的海事、海关、边检、消防、税务、法院、检察院、公安、航运等相关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成立市级机关“津港先锋”党建联盟,按照“党建工作互学、业务工作互促、服务发展互融”的工作思路,积极搭建“政治理论联学、基层组织联建、实践活动联办、资源经验联享、党员队伍联抓、中心工作联动、重要信息联通”的“七联”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优化地区营商环境,为天津口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形成联建工作合力 

      “津港先锋”党建联盟是在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指导下,在天津海事局所属北疆海事局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由9个机关基层党组织,按照地域临近、职能相近、利于工作、便于组织的原则,自发组成开展党建联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口岸发展的组合体,是市级机关工委推进党建联建的首个试点。联盟成员大多是准军事化管理单位,都是战斗集体、荣誉集体,具有先天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多年的优良传统,通过强强联合、组建联盟,不仅打破各部门间的壁垒,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还叠加了职能资源,拓展融合载体,实现“1+1>2”的效果,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形式、一体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党建联盟还建立并执行联席会议、轮值牵头、协同服务、共享资源、观察指导、运行评估、宣传总结等机制,充分保障有效顺畅运行。

     

      立足部门职能特点,聚力优化天津口岸营商环境 

      前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主动“探路试水”,积极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北疆海事局、新港海关、东港边检站和航运中心党员代表赴塘沽街道联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法规读本200多册,为社区居民普及水上安全、旅客通关、货物检验、疫情防控等生活常识,深受群众欢迎。在联合开展的“党史青年说”活动中,青年党员代表在海巡船上分享了百年党史中“船”的故事,聚焦服务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着眼为民办实事开新局进行对接,北疆海事局主动对接天津港轮驳公司“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调整”诉求,为每条作业船舶量身定制《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目前有6艘船舶已调整完毕,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200多万元;东港边检站对接天津港C段码头建设难题和业务诉求,设计研发“移动式船舶梯口监控系统”和“网格化管理APP”,将智能港区管控系统和边检数据对接应用,实现梯口无人化智能管控,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北疆海事局、新港海关、航运中心、天津航标处、天津港联办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同学党的光辉历程,共议港口建设举措,为港航发展汇智聚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港海关、北疆海事局充分借助新媒体开展网络直播,就“海关进口直接退运业务流程”与“船舶载运集装箱危险货物安全监管要求”进行政策宣讲,与200多名行业网友互动,力行“现场办”“马上办”,为企业解决8个问题,获点赞近万次。此外,北疆海事局还与海关、公安等建立“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结果互认”的口岸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谎报、瞒报等非法行为,已查处谎瞒报案件10起、罚款70.4万元,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行为,助力平安港区建设。新港海关、东疆海关主动与天津报关协会对接,在党组织联建基础上,建立起行业问题和通关疑难问题的及时沟通与建议反馈机制,使一线问题得到快速反馈,通关堵点得到快速疏通,推动跨境贸易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日前,市级机关“津港先锋”党建联盟在北疆海事局举行了成立仪式并正式启动,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外展形象——队列会操,展示了各成员单位党员干部令行禁止的纪律性、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开展了内展风采——“学习身边榜样,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展演,讲述了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典型事迹,进一步积聚了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党建联盟还将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学习分享、航运窗口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边防联合反恐处突演练、旁听行政案件促进依法行政、安全知识进校园、服务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恳谈会、党建联盟政策走进直播间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建设一支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聚力服务天津口岸高质量发展。

     

      突出“实”的工作效果,打造服务发展特色名片 

      为发挥好基层党建联建开路先锋作用,市级机关工委将持续深入指导“津港先锋”党建联盟进一步集聚“联”的合力,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服务群众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提能聚气,做互学互促互融的践行者;进一步铆足“创”的干劲,发挥好“窗口”作用、“试验”功能和“示范”效应,在市级机关乃至全市形成见实效、有亮点、可复制的党建联建新模式,做先行先试先干的示范者;进一步突出“实”的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根据企业和群众所思所盼,确定目标任务,设置活动载体,从工作“小切口”、群众“大烦恼”入手,努力把“津港先锋”打造成服务滨城和天津港发展的靓丽红色名片,努力开创“大党建、大融合、大提升”的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