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盛夏的甘南雪域高原,阳光、雨露,雪山、草原,风景秀美如画。住在玛曲县草原深处的欧拉乡牧民卓玛加布,晚饭后像往常一样打开了收音机,饭后听广播是他多年形成的习惯。

      让卓玛加布不知道的是,他在听收音机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奉献:他们坚守在青藏高原东端、阿玛尼卿雪山脚下、海拔近3600米的玛曲县,用初心和忠诚守护着高山之巅的广播电视台站,用担当和奉献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用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诠释着新时代广电精神。这个群体,就是中共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玛曲广播转播台党支部。

     

      坚守巍巍高原:“我在岗位你放心”

      玛曲广播转播台始建于1981年,肩负着“把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的使命,承担着玛曲县域内4套广播节目的传送和甘南州“无线覆盖工程”“西新工程”等广播电视覆盖的任务,是全省118个广播电视台站中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差、工作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台站。

      这里全年高寒无夏,冷季长达314天,水泥杆、铁塔、水泵水管等经常被冰雪冻坏、压断,每遇大雪封山,只好就着榨菜啃白饼。暖季只有51天,却经常有吓人的雷电,篮球大的火球滚下铁塔,顺着拉线,“轰隆隆”在眼前炸响。

      40年来,一代代广电人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他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用身躯和高原环境作斗争,用坚守诠释家国情怀,在巍巍高原铸就了精神高地。

      已故副台长熊熙家,就是其中一位。

      1996年12月,30岁的熊熙家顶着大雪,翻山越岭来到玛曲广播转播台,放下铺盖卷,就一头扎进了台站机房。

      这一扎,就是20余年。不少人转行或调走,可熊熙家很“犟”。“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你放心。”熊熙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了激励自己坚守高原,他还给心爱的女儿取名“高原”。

      广播电视信号的无线发射、微波传输主要靠大功率设备,而高山台站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护机器安全运行。熊熙家爱惜这些机器设备,就像爱惜自己的眼睛。每逢检修,他总是第一个进入机房,检修后别人都去休息了,他还在机房忙碌着。

      2000年,广播台站划归省广播电视局管理,全台只有10个人。面对人少、活多、任务重的局面,熊熙家主动放弃节假日。2014年玛曲广播转播台中波新机房建成搬迁,2016年玛曲广播转播台短波机房UPS电源升级改造……每逢台里有事,熊熙家总是跑前跑后,事无巨细地操心每一件事、每个细节。

      2017年,熊熙家已到高原职工退休年龄,组织关心他,考虑为其换个工作,可当时正值玛曲广播转播台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实施的关键阶段,熊熙家毅然决定留在原岗位上。常年高原坚守,熊熙家患上了高原性高血压、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多种高原多发疾病,组织上多次劝说他换岗,他却总说“再坚持坚持”。

      不幸悄然降临。2019年4月19日凌晨,熊熙家在值班时,发生高原反应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和急性肺水肿去世。

      “辛苦我一人,欢乐千万家。”刻在玛曲广播转播台院内文化墙上的这句话,正是像熊熙家一样所有玛曲广播转播台职工的写照。

     

      奉献诠释初心:“我是党员不能搞特殊”

      极远、极寒、极苦……父女兵、夫妻档、两头牵挂,是玛曲广播转播台群体身上的一个鲜明印记。

      台党支部书记、台长孙军,1985年加入广播电视队伍以来,历任827台机组长、副台长,援非几内亚中方专家组组长等职务。2013年,孙军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接受组织安排,踏上玛曲这片热土。

      孙军的女儿孙雨桐,生在发射台,长在铁塔下,在台站氛围的耳濡目染和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立志长大后要像父亲一样成为广电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孙雨桐毅然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坚决报考台站岗位,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玛曲台,成为一名普通员工。这对父女,真实诠释了“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家国情怀和崇高境界。

      共产党员李吉焕和妻子苏红霞是台里的双职工。苏红霞怀孕后,不顾高原环境导致的身体不适和孕期反应,坚持上班至怀孕7个月后才休假待产,产后也仅仅在家休了6个月,便与丈夫带着年仅半岁的孩子来台里坚持上班。单位领导劝苏红霞再休几个月,等孩子大一点再带上来,苏红霞却说:“机组本来人就少,多一个人其他人的压力就会小一点,我是党员不能搞特殊”。

      90后值机员皇莆江,头发稀疏、满脸皱纹,又有谁能想到,他曾经也是一个年轻阳光的帅小伙。2014年5月,24岁的皇莆江从兰州考入玛曲台,由于高海拔和极端气候环境的影响,加上经常值夜班,那一年,他乌黑浓密的头发开始大量脱落。幸运的是,也是在这里,皇莆江遇到了自己的伴侣——同单位的庞婕。两年后,他们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庞婕前后两次经历怀孕后胚胎停止发育,胎死腹中的悲痛。医生要求她不能再上高原,但她却总是以单位工作忙、人手少为由,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抱着氧气瓶在台站工作,最后在领导和同事的反复劝说下才调休安心养胎。

      在困难和危险面前,玛曲广播转播台干部职工把个人利益置之度外,以坚定的信念和雪域高原的恶劣环境搏斗,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一定能。

     

      确保安全播出:把党的声音传遍雪域高原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时隔6年,每次回忆起父亲患上胃溃疡做切除手术时自己未能回家的情形,机组长刘春都会泣不成声。

      “父母年龄大了,身体经常不舒服,回趟白银老家单程就得八九个小时,所以父母生病也不给我说。每次回家,两岁的孩子都要重新认识我一次,刚和孩子熟络起来就又要离开,这么多年,感觉最对不住的就是家人……”言语间,刘春透露出内疚与不舍,这也是所有玛曲广播转播台干部职工远离家乡亲人、为把党的声音传遍雪域高原而奋斗不息的真实写照。

      “秒秒是政治、分分是责任。”刘春认为,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让他在艰难中做出必然的选择,这就是服从大局,把对家人的爱升华为确保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目的传输播出安全。

      玛曲台大多数职工的家在兰州、武威、平凉、定西、白银等地,不管思念之情有多浓,只要面对工作,他们精神抖擞、全神贯注,只为“让信号传输更稳定、让党的声音进万家、让群众文化生活更丰富”。

      今年1月刚考到玛曲台的值机员付洁明,白天头晕恶心、晚上经常失眠,即便如此,她仍然坚持在台站工作。“前辈们都是植根基层、勇担使命,几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事业上,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树立了光辉的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向他们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确保安全播出。”付洁明坚定地说。

      玛曲台突出支部建设,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能看到党旗招展。连续十年,玛曲台安全播出“零事故”。

      雪域高原的圣洁美景,荡涤着人们的心胸。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崇高品格,让这片高原不断焕发时代的荣光。

      (综合甘肃日报、玛曲广播转播台报道)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