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提志气、练骨气、强底气,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商务青年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商务部团委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同志中进一步走深走实,近日,外事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全司青年同志开展“我与司领导面对面”专题学习和座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特别是寄语青年的殷殷嘱托,回顾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在庆祝大会上的献词,并就如何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开展研讨交流。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指导老师王洪波同志,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乔首武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司党支部宣传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刘欢同志主持座谈,并带领青年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特别是寄语青年的相关论述;杨丽、肖楠、裴璐、潘向雪4名同志回顾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七一”献词;赵梦婕、周新迪、郑瀚文3名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做重点发言。

      赵梦婕同志表示,从宏观角度来说,志气就是志向,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骨气就是风骨,新时代青年要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经受住考验,在风险、困难、挫折面前绝不低头,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底气就是实力,表现为心态自强、对未来前途的自信。从微观角度来看,志气就是要在工作中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骨气就是要有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底气则是要有熟练过硬的业务本领。

      周新迪表示,志气是追求理想的目标和决心。建党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展示了磅礴向上的梦想力量。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骨气是刚正不屈的人格力量。中国青年的骨气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青年要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刻冲得上去。底气是对国家和自己的信心。新时代的商务青年,必须赓续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奋力拼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郑瀚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用历史的眼光回顾了青年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根基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既是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质。新时代青年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精神,要从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培育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

      乔首武同志结合刚刚结束的驻外工作经历作了分享发言。他表示,未来属于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赶上了好时代,可以说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经历者、参与者。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也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既要练就过硬本领,也要胸怀宽广、顾全大局。

      王洪波同志结合自己在部内不同司局、国内外多个岗位的工作经历作了交流发言。她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已成为常态。希望新时代的商务青年们,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做一个政治清醒、道德高尚的人,一个专业熟练、学识广博的人,一个清廉自守、踏实苦干的人,一个富有涵养、全面发展的人,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的商务事业做出贡献,“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要努力夯实政治功底。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时刻保持政治清醒,自觉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要求为要求,以党的作风为作风。

      二要不断提高业务本领。外事司的青年同志中外语干部较多,要将外语作为学习其他知识的基本工具,多阅读、广涉猎、勤思考,不断积累各方面知识,打牢办文办会办事等基本功。

      三要更好融入团队集体。平常工作和生活中,真诚待人,用心做事,自觉补台,形成合力,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共筑同心。

      四要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强大奋进力量,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在商务外事战线上建功立业。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