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望闻问切”学党史 优化服务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8-12 来源:旗帜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工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切实提高办公室“三服务”工作质量。

      一是回首百年“望”来路,拧紧思想总开关。要求每位党员以学习百年党史为契机,重温入党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谋划有序动员。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对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安排,紧盯重点学习书目、篇目科学制定学习教育方案,防止学习主题“跑偏”“走样”。聚焦专题细化方案。紧紧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学习专题,立足工作实际,细化专题学习方案。结合重大革命纪念日,精心筹划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不断汲取红色力量、厚植红色基因。红色教育铸魂润心。运用“学习强国”“湖南机关党建网”等平台强化日常学习,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深学细悟压实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支部年终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督促支部党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三服务”工作的有力举措。

      二是创新载体“闻”党声,聚精会神抓学习。紧紧围绕党史学习这一主线,积极探索“读、访、听、悟、行”五步学习法,通过创新学习载体,使百年党史声声入耳,“声”入人心。读原著,支部书记带头“导学”。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周学等形式认真学习重点篇目和指定书目,支部书记带头解读、支部党员分头领学,有效激发了支部党员学习热情。访史迹,革命旧址现场“研学”。用好湖南红色资源“活教材”,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通过敬献花篮、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听党课,专家辅导授课“讲学”。通过工委领导授党课、党史专家作辅导、新老党员讲初心、先进代表谈感悟等形式,多维度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悟真理,集中研讨交流“比学”。利用支部周学、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组织开展支部学习交流会,会上随机抽点党员分享个人思想感悟和学习体会,不断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增强活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支部已开展集中学习12次,交流研讨6次,观看红色教育影片1场,组织研学活动3次。见行动,立足岗位实干“用学”。瞄准机关党员、干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实事清单”,支部党员责任到人,逐一落实解决,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着力为机关干部群众办好贴心事、暖心事、舒心事,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找准短板“问”意见,深入调研求良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服务保障等难点堵点问题,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方面务求实效。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党员深入机关部室、街道社区、基层单位,采取上门走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通过到访浏阳市永和烘烤工场帮助烟农分类编杆,了解基层疾苦、倾听群众心声,找准机关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着力点。细致分析研判。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及时汇总相关信息,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度综合分析和归类集中研判,对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开展回访,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累计梳理出“实事清单”10项。整改突出问题。对查摆出的机关部分同志文稿服务不规范、会务筹备不细致、财务报账流程不熟悉等工作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通过采取文稿讲评、研讨交流、岗位练兵等形式,促进服务整体水平提高,提升干部职工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能力;通过召开工委各部室“三员”工作会议,完善工委内务工作事项清单,提升各部室内勤工作质量;通过强化财务内审内控,规范预决算管理,实施财务报账员和流程管理制度,高效保障各项工作运转。

      四是精准把脉“切”关键,改进服务办实事。学习伊始,支部就明确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效果和改进服务结合起来,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大力优化工作思路,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改善办公环境。积极与机关事务局沟通协调,进一步改善工委各部室办公用房条件,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积极调处矛盾。设立信访接待室,畅通诉求渠道,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主动对接、积极沟通,有效化解多年积案,相关工作举措得到了信访部门的高度肯定。优化老干服务。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关爱服务工作,积极协调解决老同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及时慰问看望住院老干部。强化后勤保障。严格公车管理,定期开展驾驶员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值班值守,切实保障防疫物资;加强物资管理,集中供应办公用品;优化打印服务,实现打印复印一体式自动装订。提升工作水平。优化调整分工,细化岗位职责,围绕办文办会、值班值守、信息报送、档案管理、机要保密等工作职责,严格标准规范,细化操作流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工作能力水平。

      (供稿单位:湖南省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