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驻村干部要以“四聚焦”“四到位”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党建网

    桑洋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驻村干部是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和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的有效举措,广大驻村干部要做到“四聚焦”“四到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力量。

      聚焦政策“学”到位。“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明确驻村干部的主要职责任务等内容,驻村干部要聚焦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深入细致地开展学习,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深学细悟,才能掌握其重点和内涵,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支撑和有效抓手。

      聚焦民心“想”到位。“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驻村干部要做到“眼勤”,多观察群众动态,了解群众需求;要做到“腿勤”,多深入走访群众,与他们谈心拉家常;要做到“耳勤”,多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群众疾苦;要做到“脑勤”,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想办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只有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才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

      聚焦重点“说”到位。“学”会了政策,还得能够“讲”得了政策。驻村干部要当好“宣传员”做好“百事通”,时时刻刻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向村民传导,让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面对村民的疑难问题,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合理妥善地给出解决方案。作为驻村干部,邻里之间有了矛盾需要去调解,更要讲道理、懂科学,因此“说”的这项技能是必不可少的。

      聚焦事实“做”到位。驻村工作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是驻村干部的首要任务。要沉下身子,甩开膀子,到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要把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把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作为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群众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一件一件去落实,帮助解决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