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党建“穿针引线” 绘就津门“赶考图”——天津边检总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党建网

      “守边有我,请党放心!我们青年民警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扛起旗帜、勇担重任,在守卫国门、服务群众的征程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近日,一场主题为“不负青春之我”的思想研讨活动,在天津边检站讲习所火热展开。

      天津边检总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建红”引领“边检蓝”机制,打磨党建“绣花针”,找准成效转化的“落针点”,串联奋斗实干“主线”,努力绘就一张新时代的“赶考图”。

     

      党建引领,打磨理想信念“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最先在总站机关掀起。在机关党团活动室内,用于展示党员思想的“初心墙”全面上新,一篇篇学习感悟张贴展示,不时引来机关党员们的驻足讨论。

      天津总站依托党建工作这一大平台,打出一套“广宣讲、促思考、强督促”的组合拳,深入推动学习贯彻活动不走空、不走偏。7月以来,组织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系列宣讲活动,邀请亲临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的天津市先进典型代表和党建领域专家学者,讲述亲历感受,解读思想内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再次提及,而作为人民公安的我们,更应带头响应这一号召。”在总站组建的专题读书班上,学员们围绕讲话原文,交流思想体会。总站依托政治轮训、边检讲习所等载体,组织多轮读书分享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在学思践悟中获得思想感悟。为确保学习贯彻活动扎实开展,总站将其纳入季度性党建督导检查中,通过查阅学习台账、随机提问、开展专题测试,真刀真枪检验学习贯彻成果。

      截至目前,总站共组织各类学习贯彻活动48场次,平均每人撰写心得体会2-3篇,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执着,“党建红”这一旗帜底色更加鲜明亮丽。  

     

      把脉问诊,穿起奋斗实干“线”

      如何将学习成效融入移民管理实践,找准切入点是关键。天津总站聚焦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组织开展系列“把脉问诊”活动。

      “今天到企业来,就是要听意见、找问题。”总站党委成员各自带着任务,深入挂钩边检站辖区企业问民生,听取服务对象对移民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在防疫等级升级情形下,如何保障船舶正常作业?”“对于上下船舶人员,能否增派警力强化管理?”通过与一线从业人员的深入交谈,全力深挖为民服务实践中的诸多堵点。除此之外,总站还将目光投向队伍建设找短板,依托总站创新建立的“双基”工程建设机制,深入7个边检站、22个执勤队摸排问题隐患。“党建工程推广性、延续性不够”“内务管理距离正规化标准仍有差距”“政治学习内容多而发言少”,在总计55项检查项目中,暴露出的一个个具体问题被汇总收集起来。

      通过系列把脉问诊,服务对象的诉求、队伍建设的短板被一一转化为为群众、基层民警办实事清单,涵盖队伍建设、行政管理、执法执勤、后勤保障等方面共23项细化举措,成功在“党建红”和“边检蓝”之间,穿起了一条内容丰富的实干主线。

     

      深化治理,绘就建功立业“图”

      天津总站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落脚点,以深化移民管理治理能力为牵引,把一系列实事办好办扎实,绘出一张奋进新时代的“赶考图”。

      为切实解决好口岸治理中的堵点,总站推行精细化口岸管控机制,针对口岸出入境环节中的防疫和管控漏洞风险,采取快速介入、分类治之的方式,按照风险等级实时升级管控举措,通过实施巡查监护多模式联动、组建专门登轮小组、非接触式查验等精细化举措,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切实保障船舶在港安全,提升作业通关效率。

      针对队伍建设中的痛点,积极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统一海港、空港管理模式,全面实施一线勤务闭环式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要警力、要战力。发挥工会社团职能作用,聚焦民警普遍反映的后顾之忧,深化落实总站民警“大病救助”机制,与天津市部分三甲医院建立绿色就医通道,为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天津边检总站 熊浩然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