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苏州市妇联、市委党校联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党建网

    传递党的声音 讲好党的故事

    ——苏州市妇联、苏州市委党校联合组建“木兰讲师团”

     

      为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实现“党史教育常态化、学习活动不打烊”,江苏省苏州市妇联针对基层妇联缺少党史学习教育优质资源等问题,依托党校优势,与苏州市委党校携手打造“木兰讲师团”工作品牌,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搭建起党史学习教育“连心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动共建、学习共进,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进一步团结巾帼力量,激发巾帼奋斗之志。

      一是整合队伍资源,擦亮宣讲品牌。着眼打造市巾帼党史大宣讲的“雁头”团队,苏州市妇联迅速建立宣讲工作体系,整合资源、联合部署,在苏州党校系统和在苏高校精心遴选理论功底强、群众基础好、语言表达能力佳的26名优秀青年女教师组成“木兰讲师团”,其中25人来自苏州党校系统,4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坚持量体裁衣、精心备课,把党的创新理论与时政热点、苏州故事、榜样典型、场景体验等元素相融合,开发推出30门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发布《“木兰讲师团”党史系列课程清单》,形成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供基层妇联“点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和一线延伸。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拓宽宣讲渠道。“木兰讲师团”做足“宣讲+”文章,突出“线下+线上”联动,既有面对面“我讲你听”式精准滴灌、“渔歌互答”式交流讨论,又有“屏对屏”网上直播、录播,让宣讲活动与妇女群众感受同“维度”、共“温度”,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木兰讲师团”走进苏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宫,市委党校李静会副教授以“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为主题,为近百名妇联干部及女企业家上了一堂红色音乐沉浸式主题党课。以党史为脉络主线,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经典音乐,通过党史解说、曲目导赏、影片播放、同声高歌等方式,变“单向授课”为“新颖互动”, 让党史在经典旋律中展现,教育在红色音乐中升华。依托苏州市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木兰学习会”巾帼微课堂,组织系列妇女精品党课,录制6期视频微党课,精心讲好“云课”,收看人数达10000人次。

      三是开展志愿宣讲,放大宣讲效果。“木兰讲师团”着力在针对性和分众化上下功夫,让党课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引导全市广大妇女更好地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研究制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宣传教育宣讲工作安排计划》,开发了14门具有党史特点、地方特色的精品课程。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阐释解读,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需求,开发融理论性、知识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通过沉浸式主题党课、面对面宣讲、网络授课、现场教学和微党课等多种授课形式,为基层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势赋能。

      截至目前,“木兰讲师团”已面向基层开展各类宣讲240余场,受众人数超过2万人次。“木兰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教授田坤参演《党的女儿》沉浸式主题党课,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华女儿的百年初心,让学员们听有所思、看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吴江、相城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地进行巡演。“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看得特别投入,生怕错过精彩内容。”苏州市委党校妇联主席刘俊霞激动地说,这样的党课“走新”又“走心”,改变了照本宣科的老方式,让道理通俗易懂。

      (苏州市委党校 陈学彬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