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扬州江都烟草专卖局:学习教育防疫防汛两手硬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党建网

    夏衍 刘文鑫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面临特大暴雨极端天气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江都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江都烟草)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线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政治学习,切实做到防疫防汛和学习教育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防汛减灾 奋勇担当

      “孩子们刚出学校没几年吧?在家哪里干过这些活?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着累得满头大汗的几名小伙子,店主老李非常感动。

      7月27日,扬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江都烟草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防汛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的老人、残疾人商户提供上门服务,发放防汛、防霉知识手册,协助他们加固店招、垫高货架、整理柜台,积极做好台风“烟花”的防范工作。

      7月27日8时至28日8时,江都城区降雨量达到292.1毫米,成为全国降雨量“冠军”,城区发生积水、被淹等情况,居民生活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在党支部的号召下,10名党员脱掉鞋袜、卷起裤腿,积极投身到排积水、清淤泥、加固沙袋的队伍当中,帮助零售客户、周边居民、被困车辆脱离困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抗击疫情 奋战前线

      “抗疫有我,请党放心!”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飘扬在江都烟草所有党员的心中。

      8月初,扬州城确诊人数急速上升,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江都烟草以党员为骨干,迅速组建两支“疫情防控突击队”,58名干部员工纷纷投入抗疫最前线,奔赴龙溪社区、高阳社区、化市村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社区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宣传防疫知识,核查居民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情况,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待测人员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测量居民体温,查验健康码,叮嘱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线上问卷调查、采集信息等方式,为零售客户送去防疫指南,开展自律互助小组线上活动,帮助零售户做到疫情防控、客户服务两不误。

      “今天下午有志愿者中暑晕倒了,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驱蚊水暂时没有了,请大家克服一下”……炎炎烈日,酷暑难当,长时间站立、蚊虫叮咬,以及其他区域已出现的工作人员感染事件,无不考验着志愿者们的体力和心理底线。在此情形下,大家坚守岗位二十余个昼夜,不仅没有丝毫畏惧退缩,队伍规模反而进一步扩充到了71人。

     

      线上学习 绝不“掉队”

      “‘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陈延年同志的遗言是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体现。”47岁的党员夏娟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疫情期间,她通过“江烟先锋”微信群,为全体党员每天讲一则党史故事,用革命先烈的生动事例鼓舞全体党员投身抗疫、奋勇担当。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线上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指定书目。各党小组采用线上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借助企业微信等平台,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知识,夯实理论基础,并就学习成果结合志愿实践开展交流研讨、畅谈心得感悟。

      此外,党支部还依托“中国烟草网络学院”“扬帆APP”等教育资源,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组织线上知识测试,加强志愿者们在新冠封控区域管理、医疗废物处置、正确消杀方式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储备,切实做到学习上不空档、思想上跟得紧、行动上见实效。

      (作者单位:江苏扬州江都区烟草专卖局)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