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党员引领强品牌 精准发力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旗帜网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创建“自然锋”党建品牌,不断向深处挖掘、向周边拓展、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推进,引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彰自然资源人身份、显党的先锋队本色”,有力推动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今年,“自然锋”党建品牌先后获评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优秀案例、苏州市市级机关“海棠花红”优秀党建品牌。

     

      围绕“模范机关”,构建品牌新格局 

      深挖内涵,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内容要求,提出政治好生态、思想正能量、服务新气象、发展高质量、组织硬核力的“五个先锋”品牌内涵。综合施策,推出20条举措,分铸魂、塑形、砺锋、提振4个阶段,引导党员干部勇当政治先锋、思想先锋、发展先锋、服务先锋,机关基层党支部打造硬核先锋。体系推进,着力营造人人争先、岗岗创优的浓厚氛围,先后在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方面获得十余个奖项,并在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打造“自然锋汇”,注入品牌新动力 

      建好矩阵,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发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支部书记开展宣讲,先后举办50多期集中学习活动,4000余人次参与,形成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导,以领导干部讲座、处长微讲堂、书记微党课、专家讲坛、青年读书会、研讨会为主体,以知识竞赛、现地教学、主题宣讲等为拓展的“1+6+X”学习矩阵。用好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天登录学习,党员每天参与度达95%以上,日人均积分始终保持市级机关前列。做好推广,联合苏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知史爱党 强国有我”专场活动,串烧红歌合唱、经典诵读、知识竞赛、学习分享等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直播在线达12.7万人,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建设“先锋自然”,激发品牌新活力 

      建强先锋阵地,设计“自然锋”海报,建设品牌标识墙、文化长廊、自然锋汇书吧等党建阵地,让人人有认知。搭建周边阵地,制作“政治生日”贺卡、文化衫、红马甲等衍生产品,征集展示优秀书画摄影主题作品,举办“自然锋”主题培训,赠送“自然锋”书签,结合党员志愿活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做好品牌宣传。打造线上阵地,建好用好系统党建网、“苏州资源规划”微信公众号,紧贴形势任务开设主题专栏,壮大“自然锋”网络阵地正能量。

     

      聚焦“深度融合”,推动品牌新提升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途径,区分保发展、促振兴、绘蓝图、护权益、解难题等5个方面,筛选确定两批34件实事,切实通过清单化落实、项目化推进,扎实推动涉及民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和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建设“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突出“一支部一特色”。近两年每年审议明确书记项目15个,其中7个项目受省厅和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以“三结对五联系”为抓手,健全党建共建机制,通过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结对服务,联系基层所(分局)、联系服务对象、联系重点项目、联系村组、联系社区,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惠民微实事、法规政策宣传等共建活动,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

     

      培树“勤廉先锋”,展现品牌新气象 

      廉政树清风,织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抓好巡察反馈整改,明确作风效能服务63条责任清单,实施打好一场疑难问题“攻坚战”、做好一名利企便民“自然锋”等“十个一”举措。考核强导向,大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自然锋”品牌内涵细化量化勤廉标准,建立党支部“硬核指数”考评办法,表彰树立各类先进和标兵,强化“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机关勤廉先锋。行动铸作风,着力把品牌效应转化为工作效能,在优化国土空间、要素空间、生态空间、营商空间和法治空间中彰显“自然锋”的担当作为。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组织千余人次党员干部进社区、进车站,助力一线防控和服务企业,召开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座谈会谈体会、话精神、说感悟,着力培树团结和谐、向上向善的“自然锋”正能量。

      “自然锋”党建品牌建设两年多来,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主题主线。把品牌质量提升的出发点放在树立“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的形象上,把落脚点放在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上。这样的品牌才是务实的、有生命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合主体主责。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通过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书记项目、行动支部工作法、考核考评等举措,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落实好部门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和兼职党支部书记的“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职能作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