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江西赣州统计局: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党建网

    万孟丽 何书君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统计局举办“统计大讲堂”系列知识讲座。台上,三新科、贸易科专业人员认真讲解、娓娓道来;台下,全体干部职工聚精会神、悉心聆听;各县(市、区)统计局近200名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远程收听收看。近年来,该局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统计大讲堂”党建工作品牌,以讲促学、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助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讲堂是“培训班”,课课都精彩

      赣州市统计局把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保证,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年制定“统计大讲堂”活动计划。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选定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史、机关党建、统计业务等培训主题,由局党组审定后,统筹安排科室负责同志、业务骨干,以及专家学者、县级统计局领导干部、局法律顾问等“排班”讲课。大讲堂采取“党建+业务”的培训新模式,每堂课既讲党建又讲业务。坚持个性化、开放式、实用型的课堂定位,采取评学、考学、亮学等措施,结合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等,开展经常性讨论,设置问答互动环节,授课人现场答疑解惑,有效检验“听”的情况、“答”的水平、“讲”的效果,切实增强学习成效。截至目前,“统计大讲堂”活动已连续三年共举办36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为扩大培训覆盖面,大讲堂还以视频会议方式延伸至县(市、区)统计局,在全市统计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大讲堂是“小舞台”,人人是老师

      “统计大讲堂”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每次安排1-2名干部用通俗朴实的语言、特色鲜明的案例为大家讲好“一堂课”,本着人人做老师、个个当学生的理念,形成了党员干部齐参与、共讲谈的良好局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开讲,并对讲授内容进行点评;科室负责人登上讲堂,向干部传授业务知识,分享工作经验与感悟;统计青年展风采、选题材,自主宣讲,锻炼培养人际交往的沟通能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大讲堂”的开展,搭建起市、县统计部门学习研讨、互动交流的平台,建立起统计干部展示才华的“小舞台”、碰撞思想的“大擂台”、鼓舞锻炼的“点将台”。在“大讲堂”的带动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出来,“最美江西统计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成为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

     

    大讲堂是“加油站”,次次有提升

      让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谋、工作能干”是统计大讲堂的初心。“大讲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讲座为桥梁,推动干部深入一线、“把脉下方”,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讲课内容包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解读、对业务工作的总结、对高效履职的畅想及对工作方法技巧的探究等。通过一次次讲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压、知识上解渴,激发了比学赶帮超的新动力,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2021年赣州市统计局撰写《统计专报》40余篇、《统计分析》80余篇,获省、市领导同志批示30余篇次,一批有关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被转发至有关部门办理,有效发挥了“晴雨表”“信息窗”“参谋部”的作用。

      “统计大讲堂”举办以来,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悄然变化,知识结构、业务能力、思维习惯得以改善,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切实提升,有力助推全局中心工作高效完成,赣州市局连续七年获评市直机关党建“红旗单位”,局机关第一党支部连续四届、八年获评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大讲堂”讲出了新知识,激发了新活力,打造争先创优的新风尚,结出推动思想、推进工作的“金果实”。

      (作者单位:赣州市统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