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湖南醴陵:让党建成为能动检察引擎
    发表时间:2021-12-24 来源:检察日报

      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享有“中国近代半湖南,湖南近代半醴陵”的盛誉。近年来,湖南省醴陵市检察院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中深刻感受到党建的磅礴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党建跟着工作走贴着办案做”变成生动实践,让党建成为能动检察引擎,用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激活“组织动能”,助力民企发展 

      据了解,醴陵民营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和税收占全市的70%。醴陵市检察院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

      2021年以来,醴陵市检察院党组带头、党组织分片、党员干警“一对一”走进58家企业,送法进车间,问需解困,共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解决问题21个、诉求13个,办理涉企案件91件108人、不起诉43人,对7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

      2021年10月,该院在办理湖南某资产评估公司两名高层管理人员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一案时,考虑其母公司后期会因其涉案造成业务下滑、人心不稳等不良影响,且一名被告人的女儿身患心理疾病,该院决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建议法院就两名被告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最终,法院采纳检察建议,依法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凝聚“先锋动能”,守护食品安全 

      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过程中,醴陵市检察院党员干警带头攻坚,以“刑事打击+公益诉讼”的方式,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2021年3月,醴陵公安机关在办案时发现有病死猪可能流入餐桌的线索。该院第二党支部书记、第二检察部主任何秋花与同事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取证,监督移送立案。5月底,2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有关部门查获3头活体病猪、200余斤冰冻病死猪肉。

      “公安机关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为加强源头整治,我们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移交公益诉讼部门。”何秋花介绍。目前,醴陵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取缔了犯罪嫌疑人经营的两个生猪售卖点,进一步强化了对全市大型超市销售猪肉的监管,该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正在法院审理中。

      此外,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人流量多的车站、超市以及学校周边的饮用水无人自动售卖机开展专项法律监督,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法律监督,针对发现的饮用水安全隐患、超市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督促违法商家及时整改到位。

     

      注入“红色动能”,净化网络空间 

      醴陵烈士陵园存放着400多名烈士骨灰,是当地红色教育重要基地之一,也是群众传承红色精神的打卡地。醴陵市检察院每年清明节会组织干警去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却上演了一出闹剧。

      “今年2月,我们在短视频平台发现一条‘在醴陵烈士陵园左权将军纪念碑前跳低俗舞蹈’的视频,播放量超500万人次,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刘毅说。该院迅速调查核实后,依法对此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向醴陵市退伍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根据检察建议的要求,我们在烈士陵园内树立了‘禁止进行低俗、不雅拍照或拍摄视频’的警示牌,增加了8个监控摄像头并扩大监控内存容量,安排2名值班人员巡逻,坚决杜绝类似违法情况再次发生。”醴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短视频女主播也公开发布道歉声明,并在全网删除了该跳舞视频,接受了相关部门的处罚。(张吟丰 唐芳 郑妙妙)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