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 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旗帜网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向身边的大国工匠学习 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提高队伍的政治站位和能力素质,为全市全委中心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测绘服务,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一是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可学可做可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技术工作者成才报国。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大师和大国工匠精神,激励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市测绘院党委组织开展“向身边的大师和大国工匠学习、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大师大国工匠专题报告会、对话访谈、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学、深入学、结合实际学。

      二是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通过学习实践,同志们真切感受到大师、大国工匠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可学可做可借鉴的榜样,只要把他们“爱党爱国、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忠于事业”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日积月累的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服务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中,院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用“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精神,按照“实施计划到天,进场工作到小时”的高标准,拿出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建设了“天安门地区基础设施三维立体实景信息管理平台”,对每一块地砖、每一个井盖、每一盏华灯都进行了精准复刻,打造了数字孪生天安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统一指挥、统筹调度、步调一致推进工作提供了精确、直观的三维空间数据底座。为助力中轴线申遗,组织精确测定了中轴线遗产点的空间位置和三维立体数据,打造实景三维中轴线;第一次对天桥等消失遗址进行了原址的精准定位;计算确定了北京中轴线的空间方位,为中轴线申遗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为冬奥会提供全生命周期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首次把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和BIM结合,创新应用于冬奥会延庆赛区复杂山地环境下的规划设计,打造数字孪生冬奥,在高山滑雪线路的选择、竞赛结束区位置的划定、人员流线模拟等工作中,提供了直观、精准的决策支持,为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做出北测人的贡献。深入党史学习,绘制红色地图,通过“红色探访路—觉醒年代之旅”、“进京赶考路”等专题地图,传播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三是培养造就了一支队伍。举办“优秀测绘地理信息青年干部人才培训班”。选调50名青年优秀人才,组建了5个学习实践小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测绘和空间大数据前沿理论和知识、全市全委中心工作及院的重点任务,通过集中学习和分组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转化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成果,形成了《桥下空间现状与分析》、《北京中轴线方位测定与遗址定位》等研究报告,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通过测绘技能竞赛、应急服务演练等遴选队员,组建了“橙色工匠实战队”,通过中轴线申遗测绘、冬奥会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等重大工程,在实战中锻炼本领、创新技术、攻坚克难。通过这些方式,促进学以致用,提升青年人才的思想理论和业务水平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有底线”的高素质测绘地理信息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供稿单位: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党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