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以“支部讲堂”为依托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要求,不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审计署民政社保审计局党支部以“支部讲堂”为依托,紧密结合审计工作需要,以讲促学、以学促审,在全局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推动全局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设立“支部讲堂”,安排全局领导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局领导干部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社保、医保、养老、救助等民生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审计工作需要,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以干好项目为目的,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审,着力开展研究型审计。积极推动支部建设和民政社保审计工作有机融合,根据审计项目需要,精准选择“支部讲堂”授课内容,以“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被审单位职能司局同志来局里讲授民生领域的重大政策、改革任务、资金分布、风险隐患,及时掌握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前沿研究情况,在学习研究中理清思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引导全局同志自觉加强党的政策研究和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创新审计思路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民政社保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方案审计重点,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就明确研究主题,有针对性地选取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就业创业政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事业单位工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任务,邀请相关司局同志就政策背景、发展现状、改革方向、前沿问题等授课,使大家对审计对象有了更加全面的思考和理解,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以能力提升导向,以讲促学,不拘形式,着力增强全局同志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将“支部讲堂”作为全局同志主动思考总结、交流学习体会、共享经验做法的学习平台,坚持全员参与、共同谋划,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多想、多学、多说、多写。“支部讲堂”开展以来,民政社保审计局多名青年同志登台授课,涉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质量控制”等内容,在局内积极营造“人人向学、个个钻研”的氛围。同时,“支部讲堂”不拘形式,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把审计业务会、业务研讨会等引入“支部讲堂”,从争论问题疑点到弄清问题实质,再到完善证据链条,大家在相互争论、学思悟践中不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全局同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民政社保审计局“支部讲堂”至今已经累计举办14期,通过建立有针对性的常态化学习制度,形成了以讲促学、以学促审的良好氛围,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打下坚实基础,有效推动了支部建设与审计工作相互融合和促进,已经成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亮丽名片。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