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湖南省长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党建网

      湖南省长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聚合力 书记领航行动”项目实施,创新探索“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坚定一个目标,凝聚项目创建合力。长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扣长沙县委“1345”发展思路和“四个年”行动,紧紧围绕“提供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政务服务”创建目标,全面聚焦省市2022年“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深入践行“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全力打造审批最快、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依靠两项制度,增强项目实施推力。一是“三务”积分制度。出台局《党员“三务”积分制度》,将党员积分划分为履行义务分、完成任务分、奉献服务分三部分,明确积分管理规则,每季“晒出”党员积分情况,一季度党员平均积分33分。二是季度“点评”制度。每季末组织召开“窗口点评会”,为“五心”服务窗口及个人颁发“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等五类“荣誉勋章”,在季度“点评”中未受表彰的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一季度,共评选、表彰“红旗窗口”2个、“党员示范岗”等先进个人28人。

     

    长沙县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为办事群众服务

     

      “三”:同步三项建设,激发项目融合活力。深挖党建聚合力潜能,在“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五零”机关、清廉机关三项建设方面做好结合,实施项目化管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统筹推进。尤其在“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坚持把好廉政“尺子”,明确“十项重点”,严格执行16项评估指标,打造廉政文化阵地,精心开展“培育良好家风,建设清廉机关”等主题廉文化活动十余次。

      “四”:实现四项增强,提升项目内生动力。一是在严格落实《长沙县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同时,用活各类政策,为党建活动开展提供有效经费保障,实现保障支撑力增强。二是开设“干部课堂”,由局党组书记带头学习、业务骨干轮番上台“授课”,给全局干部“蓄能充电”,变单一为多样、变灌输为互动,实现活动吸引力增强。三是通过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发挥工青妇职能等举措,实现组织凝聚力增强。四是通过优化考核、民主评议结果运用等机制,实现队伍战斗力增强。

      “五”:助推五项提升,彰显项目创建效力。一是践行“事不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服务理念,助推政务大厅服务品质提升。今年以来,长沙县政务大厅已开展巡查200余次,通报60余次,政务服务电话回访办事群众381人,群众满意率99.3%。二是会同县发改局等部门推进工程建设“一条龙”审批,助推行政审批服务速度提升。今年以来,已为75个项目提供了236次工程报建帮代服务,“政府投资线性工程项目”等项目审批时限压减20%。三是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体系,助推网上政务服务便捷度提升。1—4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99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256条,“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834条。四是落实放权赋权,助推“就近办”实用性提升。在向园区放权赋权150项的同时,将297项重点民生领域事项全部下放到基层,一季度“就近办”事项累计23万余件。五是全面加强12345政务热线管理考核,助推政务热线满意率提升。1—4月,热线中心共签收热线工单23775件,同比增长29.2%,按时办结率100%,平均满意度99.09%。

      (供稿单位:湖南省长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