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疫情防控“四个第一”映照机关“好作风”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旗帜网

    张菊红 陆洋

     

      2022年是南通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3月份以来,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南通市级机关工委迅速行动,组织带领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检验“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成效的“第一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机关“好作风”。

      “第一时间”成为机关执行力的标志。市级机关充分展现“机关速度”,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响应到位,做到以快制快、以快制胜。3月16日,机关工委与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发出志愿者招募令,短短两天时间内有6000名志愿者报名。4月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相关封控区管控区名单后,机关工委立即动员各辖区内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就地转为志愿者,连夜梳理摸排机关党员居住地社区分布和基本信息。迅速抽调200多个骨干,深入封控管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紧急调配40人的突击队,分批奔赴核酸检测基地,完成抗原检测等突击性任务。全面解封后,高速卡口防疫情、保畅通、保安全、保稳定“一防三保”成为重中之重。4月20日晚,市疫情防控、保障物流畅通专题部署会后,机关干部组成38个高速卡口市级协调指导组,火速驰援高速卡口一线。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也进一步调配人手,保障货车通行再提速。

      “第一方阵”成为机关党员战斗力的标志。市级机关4万多名党员冲锋在前,组成“第一方阵”。200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全脱产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连夜奔赴高速卡口;212名机关志愿者组成两个先锋队,下沉街道社区、农贸市场、交通卡口,24小时专班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控措施督查;38个高速卡口协调指导组攻坚党支部保障货运物流畅通;6000多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居家就地转为志愿者,自觉服从社区分工,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机关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有力彰显。

      “第一链条”成为机关党组织组织力的标志。工委用心编织“组织调配人员—后勤供应保障—全程跟踪关注—实时宣传典型”的全闭环无缝对接“第一链条”,将“好作风”落细在疫情防控的全过程。自上而下构建志愿者“街道片组长—社区区位长—小区点位长—楼栋楼栋长”的链式组织架构,通过四级组织网络无缝对接和“工作日报制”,实时掌握服务情况,日日紧扣防疫最新要求,每晚总结当日工作,及时作出新安排。根据前方配供需求情况及时向指挥部申请并配发口罩、隔离衣等个人防控用品各3600件,为首批进入封控区管控区的125名先锋队员购买疫情防控人身意外保险。注重关心关怀,切实为先锋队员解决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等方面问题。机关工委第一时间下拨党费100多万元用于各单位疫情防控,机关工会提取会费85万元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机关工委连夜编发“疫线”日记,第一时间在“南通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的先锋支部、先锋书记、先锋党员。

      “第一视野”成为机关工作判断力的标志。机关工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特别关注各方动态,设计发放思想动态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情绪变化,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更加健全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注意舆论导向,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信念、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守住供应链、优化服务通道,推动早日复工复产。引导各部门确保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4月下旬解封之后,按照市委要求,统筹71家市级部门结对的81个乡镇(园区、街道)359家企业。截至5月30日,已有69个市级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等方式调研了384家重点企业,累计收集各类诉求问题453个,已协调解决206个。

     

      (作者单位:南通市级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