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天津市级机关:党建引领 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党建网

      2022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天津市级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落实的“第一方阵”,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动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有关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机关职能部门权力运行,完善清廉制度,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基础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汲取廉洁文化的思想源泉、真理力量、价值取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廉,从而自觉抵御腐蚀、远离腐败。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长效机制,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结合统筹推动市级机关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将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充分利用天津红色历史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每年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党章党规、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大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加强教育引导,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培育廉洁自律道德操守

      一是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讲一次党课。自觉抵制庸俗的政治文化,坚决铲除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土壤。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思想、封建迷信思想、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二是用革命文化淬炼党员干部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开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等,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三是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形成以廉洁为荣、以贪腐为耻的社会氛围,总结提炼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四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廉洁自守的精神家园。充分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佳话典故中,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的传统文化精华,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时刻刻自重自励、自警自省,学廉思廉践廉,节俭朴素、力戒奢靡,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涵养健康生活情趣。

     

      注重示范引领,弘扬崇廉拒腐,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坚持突出机关特色,把廉洁机关文化建设与清廉机关建设一体推进,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市级机关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推动市级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坚持市级机关的政治属性,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模范机关”重要要求的载体,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今年市级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进行推动;市级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制定本部门清廉机关建设方案,强化责任担当。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落实具体责任,深入抓好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对市级机关工委统筹部署和推动市级机关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市委关于建设清廉机关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机关党建考核中,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注重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清廉机关建设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夯实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基础、思想源泉、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等方面下功夫,在坚决纠治“机关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筑牢清廉机关建设的堤坝上用实招,结合机关党建工作,精心搭建平台。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开展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疏通市级机关存在的“中梗阻”问题,着力解决正“三观”、破“三官”、越“三关”问题,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坚决纠正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不够,为民服务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机械教条执行制度规定等问题;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划清底线红线,教育引导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在市级机关党建网上开辟廉洁文化专栏,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刊发有关信息,将廉洁文化内容纳入干部专题研修班、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等。在市级机关窗口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大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活动,推进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考评,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效果,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深入推进万名党员干部入列轮值工作,认真落实《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规定,扎实推动市级机关万名党员干部入列轮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健全完善“向群众汇报”工作机制,让机关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党性、了解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思想根基。

     

      (供稿单位: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