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发挥党建引领 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旗帜网

    赣州市直机关工委

      

      赣州市直机关工委对照机关党建职责定位,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大局,从培训赋能、深化改革、支部共建、作风保障等方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让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做优做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围绕中心培训,为双“一号工程”赋能蓄势 

      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廉政警示教育、能力素质提升等内容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引导党员干事创业的能力。立足职责定位,连续多年分层分批组织机关科级党员干部、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机关纪检干部,开展全岗位针对性培训,每年培训约4800人次。开展“凝心·强基·赋能”主题大培训,联合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工业倍增升级、科技创新赋能、深化改革开放、乡村全面振兴、美丽赣州建设、提高民生品质、党建质量过硬等内容,分专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发达地区开展培训、提升能力,打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化改革措施,为双“一号工程”擎旗聚力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开展“五看五比”为主题的先锋创绩活动,引导激励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建功示范区、争创新业绩。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责,出台务实举措,把推进双“一号工程”融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例如,市行政审批局研究下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推进双“一号工程”活动方案》等文件,将推进双“一号工程”作为打造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对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星级政务服务、数字政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窗口作风等五大领域,制定了20项工作任务,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支部,推进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市工信局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实地上门了解企业困惑,制定了12项惠企政策,支持企业提质提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期分片赴园区企业宣讲科技惠企政策、指导项目申报和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惠企资金精准直达企业。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把压实党建责任贯穿于改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以改进学风、改进文风、改进作风,提高标准、提高能力、提高质量为内容的“三改三提”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11项改革调研,推动改革工作从“后台服务”向“一线作战”转变。

     

      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为双“一号工程”服务提级 

      组织开展“政企连心、亲清暖心”活动,通过市直机关党组织与市重点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市直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使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服务优势,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每个市直(驻市)单位党组织至少与1个重点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五个一”共建(开展一次联合主题党日、宣讲一次惠企政策、了解一批企业诉求、打通一批“中梗阻”堵点、办好一批实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目前,共有99个市直(驻市)单位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工作,联合开展主题党日213次,300多名机关党员走进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1000余场次,共收集了解企业诉求1642条,为企业办实事5200余件,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某企业党支部负责同志在工委积极联系相关市直单位送政策上门、协调解决有关难题后激动地说:“‘政企连心、亲清暖心’活动让企业党员感受到在赣州发展的暖心温度。”

     

      强化作风建设,为双“一号工程”保驾护航 

      配齐配强机关纪委专职干部,常态化组织开展机关作风明察暗访、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双“一号工程”中发挥模范作用。开展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共曝光通报相关案例37起,处理82人,直接打通“中梗阻”堵点57个,推动解决问题145个。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